理性與非理性

常有人在問,
人到底是理性的動物還是非理性的?


這樣的問題就像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一般,
說人是理性的解法有百百種,
但是就是能提出人非理性的反例,
反之亦然,
於是有人提出了一些看法,
認為人是介於理性與非理性之間。

這樣乍看之下好像是一個好結論,
我覺得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如果是介於理性與非理性之間,
那我們的想法必會用不完全的理性來思考,
跟事實就不相符了。


我認為人應該是同時兼具兩個性質,
也就是同時理性也同時非理性。

但是結果只會顯示出一邊來,
就是腦內的理性偶而會戰勝非理性跑出決策,
換句話說,
就是以結果可以分成理性選擇後的結果和非理性的結果。

這就像是我們在玩黑白猜,
腦中會出現要出黑還是出白不會出現中間的,
結果也只有黑或是白,不會同時顯現。

所以,人是理性又是非理性的。

這個前題成立以後,
便能解釋許多本來沒有包含到的現象,
更因為知道人是理性的,
所以能夠推論出理性的行為選擇,
同時知道人是非理性的,
而能推論出之前的結果會有誤差。

同時理性也非理性,
這樣的並存不會造成矛盾是因為另外一個假設,
出相只有一個,
結果論來說只會有理性選擇或是非理性,
沒有什麼叫做 1/3 的理性選擇的。


大概是這樣吧,
所以我喜歡上網又不喜歡上網,
所以我喜歡po文又不喜歡po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