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

我一直在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所謂的真實阿。


也沒為什麼,
有人說過我是很真的人,
因為我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就說什麼,
沒有保留、沒有謊言,
這是天真吧。

只因為我相信,
誠實的世界是比較方便的。

把真的我給顯露出來,
其實滿不錯的,
我不用多想所謂的包裝,
我只要做我自己。

這也就夠了。


然,今天討論到的一個小題目,
到底化妝、整形算不算是真實?

化妝是每天對自己容貌的修補,
能讓自己變好看,
增加一些正的外部性,
然後表現出想讓人看到的樣子。

這是真實。

整形是把自己覺得不好的地方改掉,
像是鼻子、雙眼皮、下巴、胸部、屁股,
都能修改成想要的形狀樣式,
修改成想要讓人看到的樣子,
好看的樣子。

這是真實。


可是問題來了,
好看,是怎麼來的?

是人從內心發展出的本能反應嗎?
我覺得部分是吧,
像是男人看到裸露的女性就會有反應。

另一大部分的好看則是因為流行,
是社會的價值觀所建立的好看,
古代環肥燕瘦也是好看,
現代的林志玲五五六六,也是好看。

好看,是為了建立一些形象。


而形象這種東西,
是真實存在的嗎?

我在思考的是這一點,
如果形象是真實,則化妝、整形就反推回來是真實,
如果不是,則矛盾。


形象這東西,
有時候是可以做出來的。

亦真亦假,
有好的形象不代表一定有真本事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