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到夢想。

最近常常聊到一個話題,
就是「你以後想做什麼?」

老師也問、同學也問,
當然家裡的人也會關心。


你以後想做什麼?

這話可能有許多許多的涵義,不過最主要的意思就是 --
「你以後想要怎麼賺錢?」


我們在討論這話題的同時,
當然知道這話的背後在問什麼,於是我們會回答,
「我想要先去一些公司上班,」
或是「唸個研究所之後在去找些公司上班,」
或更直接點:「當完兵之後上班。」

好,所以得到的答案相當一致,
那這還有什麼好討論的?


可能是因為大家想從事的工作內容不一樣的關係吧,
想要知道哪方面的工作是大家想要做的那樣,
順便提出自己的看法,然後討論。

「我想要做行銷方面的工作」、
「當個記者好像不錯」、
「乾脆自己開店當老闆啦~~」
於是我們得到更深一層的答案。


然後我就在想,
要是一開始問的問題不是「那個意思」呢?

「以後想要做什麼」這問題的範圍很大,
有可能是以後想去哪裡旅遊、完成一些夢想之類的事,
但是回答的答案卻被限制住了。

這是社會給人這樣的思考模式,
是學習得到的,不然為什麼大家的想法如此齊一?

很恐怖,
社會的價值觀成了個人價值觀念的主體,
人們失去自我,成了彼此擁有的彼此,
如果按照既有的體制規定運作就不會出錯,
也「相信」這樣會使自己成為幸福的人,
這樣的社會,
也就是我們的社會。


渴望自由的人很少,
誰知道自由的代價是什麼呢?

思想很難跳出來呀,哎呀。

-
照片是我的小妹,在台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