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能力。

突然覺得
我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

有時候在一些版上或網誌上回個文,
看起來好不像是我,
嗯,是什麼在干擾著我的思考呢?


可能也是太少發文的關係吧,
一些表達方式變的很不流暢,
像是在這邊寫些東西,
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把我心裡的意思給編碼出來,
解碼的人就沒法很容易的來詮釋解讀。

這是個問題呀。

有時候想說的話在腦海中跑過一遍,
然後把他用手指打出來意思就完全不一樣了。

比方說我說:「嗯」,
誰又知道這個「嗯」代表什麼意思呢?


自己自私的心又會來作祟一下,
可能覺得接收到此資訊的人都能夠解讀我的「嗯」,
就很放心的把這話說出來,
但後來卻發現沒什麼回應,
於是跟本來的期待產生落差,就失望了。

這種失落、在角落邊畫圈的心情,
不是自己找來的嗎?
但卻容易錯誤歸因於是別人不懂自己所致,
「你們都不懂我!」,
這話一說別人更是陷入了一種莫名奇妙的情境裡,
於是產生出兩種分歧路線。


一是別人突然警覺到自己解碼的失誤,
而多多對自己加以更深的關心,
但卻也讓自己更深的認為本來的編碼沒有錯誤;
另一種方向就是別人覺得那本來就是編碼者的錯,
而漸漸的疏遠,
讓自己更深的認為都是「別人不懂」,
而漸行漸遠,自己就從角落走到更深的角落裡面。


所以我覺得如果要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一開始把話說的清楚就顯的相當的重要。

這也是避免誤會的一個好方法。

-
大概是這樣吧,
照片是我的宿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