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觀之二


如果要針對都市的政見來看,我想一般人著重的點也不是什麼要蓋世界奇觀之類的鴻圖大業,反而基本的食衣住行育樂才是該關心的點吧。也就是說,我認為政府在根本上就應該要優先保障人民的生活權益,其他的東西像是創業補助等等的政策有的話很好可以加分,但重要性就沒有那麼高。

畢竟住在都市裡能有好吃的東西、方便的交通、清新且易住的環境那是多好的事,夠讓人覺得幸福感提昇了。這應該跟整體的願景大有相關,或許選票的價值就在於選擇「未來性」交給誰來主導。不過民主社會的未來,不該交給人民主導嗎,不可能靠一個英雄就來拯救全世界。政府這個組織應該是人民的集合體,要可以充分反應現狀,而不是單純的聽「長官」交辦事情就去做。人民與政府,該是水幫魚、魚幫水的關係,而不該是「對立」,而對立似乎也不太合乎邏輯。

回到主題上來,在看政見的時候,除了表面的果要看到以外,像是蓋公共住宅、改市政預劃地這樣提供利益福祉的政策以外,應該要注重的是候選人如何運用資源去解決問題的「想法」。畢竟狀況時局天天在變、科技日新月異,腦袋裡面有沒有清楚的邏輯來判斷、決定各種事情的優先程度或是必要度,我相信這是身為規劃者必須要擁有的條件,如果可以從政見裡面讀到關於政策的想法那就是再好也不過了。這讓我想到前些日子有一本很紅的書,「賈伯斯傳」,內容大多在描述賈伯斯的言行舉止,但缺乏最精華的「思考解讀」的這個部份,感覺起來就有點可惜。

或許也可以從市長的定位、該做什麼事情,來判斷我們該做什麼選擇。如果說,一個市長只要負責翹二郎腿,那為何不選我呢?我也很會翹二郎腿阿。所以從該做的事情,與想做的事(政見)來做個比較表,或許也是一個相對客觀的辦法也說不一定。讓我想想要怎麼比,那就下回分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