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海外工作經驗分享會

上星期天有幸參加到系友會舉辦的工作經驗分享大會,會中邀請了五位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前輩們,來分享他們為什麼要選擇在海外工作以及相關的心路歷程。整場的風格算是滿專業又不失幽默,這邊就挑兩點來分享一下:


生涯規劃: 

會中大家都贊同說生涯規劃這事,就是要選擇一個對自己來說,「對的產業」中的「對的工作」。於此同時也提到「工作」的定義,不管是本土廠商或是外商都一樣,通常是不會有非常清楚的Job description(工作描述),所以必須得靠自己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做些什麼,然後再去往那個方向發展。或許可以設定一些目標,像是在20年後要做個年薪八千萬、管理500人跨國際部門的專業經理人。這目標的設定我想可以很清楚也可以很模糊,概念上,設定的愈清楚愈容易做規劃,但未來充滿變數還是要小心謹慎就是了。 

規劃好了以後就要來看看自己擁有的條件,跟預期「目標」所需要的相關充分必要條件來想想辦法。感覺起來其實大多數的人本質上都差不多,就是說天份都還不錯,差別或許就是在某些事情的「專業」度上。這部份我還沒有搞得很通透,或許該從幾個角度來看。對於產業的理解、商業的運作模式、產品的理解、其他人工作的模式、溝通待人處事等等等的,或許如何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人也可以變成一個題目,但是不管怎樣,想成為專業人士的一大前提就是要花功夫、要努力學習。不太可能靠著神仙教母用魔杖點點,就搖身一變可以開始翹二郎腿了。 

邏輯思考: 

這一點也是最近我不斷的在要求自己的一個方向。確實就如同會中所提到的,會看到一些人講話就覺得「哇這人講話怎麼那麼清晰、那麼有料有邏輯,肯定不是簡單人物」的那種感覺,讓人實在是心生嚮往,所以就花了一些功夫在研究該怎麼樣精進。邏輯清晰的好處也就是這樣,在寫文章或口語表達上,可以清楚的傳達心中想要傳達的意思。在接收來自別人的訊息上,可以分辨出哪裡是雜訊、哪些是有效訊息,快速抓到對話的重點並找到不合理的地方。 

畢竟「溝通」這件事情,不是只要說就行了。就我在台灣的社會觀察裡面,很多人只顧自己講自己的,少會去顧到別人的觀點。這樣容易形成盲點,有時候就無法顧全大局,造成無謂的損失。多人一起「集思廣益」的成效也是要靠多聽才能達成,不然就會是多頭馬車,分散力道無法有效的執行各種該做的事情。這部份很重要所以我就再提一次,練習的辦法就是多看文章、多聽別人講話,然後抓文章結構跟談話重點,分析其中邏輯是不是清楚連貫。同時也要多寫文章,讓自己在敘述表達能力可以更熟練。就普通人而言,這絕對不是只有「想通」就可以了。 

結語:

如果現在的處境就是停滯不前,跟理想中的自己不太一樣,每天看著鏡子就覺得這人到底是怎麼回事?我想就是該選擇改變的時候了。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心態開始改變,檢查自己還有沒有什麼不足的地方,然後下定決心開始努力。所以平常就多想想吧,讓腦袋保持著一個「聲音」在,就會愈來愈強變成超級動力。

總之,再加油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