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Focus: The Hidden Driver of Excellence (Daniel Goleman, 譯者:周曉琪)

當初是覺得自己在「專心」上面實在有待加強,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分神,造成一些困擾。剛好看到這本在排行榜上,就找了二手書來看看。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感覺到「這就是我要的」,然後就伴隨著強大的動機來看完這本書。整體而言還算是不錯看,推薦給想要了解一些心理學以及腦部行為的人。

本書分成六個部份,第一部份講專心是什麼,然後二三四部份講作者覺的應該要「專心」的三個部份:自我省察、他人同理心和系統性思考。第五部份講怎麼練習,第六部份則是把專注延伸到領導和企業管理。我覺的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第一、第二跟第五部份,稍微分享一下。

第一部份是講專注是什麼,其實就是腦部運作的運作模式。我們的思想主要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從上而下的「主觀意識」,一個是由下而上的「被動潛意識」。主觀意識可以抓到(關注到)的項目有限,一般來說大概就是四到七項因人而異。但是被動感覺到的可以很多,但是可能都沒有立即性的危險,身體就不會「警告」,而就是默默的接收。很多事情我們練習到一個階段,就會漸漸變成被動處理了,像是騎摩拖車剛開始可能要很專注,騎到一個階段就會釋放主觀意識放空也可以騎。當然保持兩者的平衡可以有更好的效果,畢竟要充分運用大腦的效能。

第二部份是講自我管理,感覺並且控制自己這樣。很多時候會過得太外面,就是只看到別人而感覺不到自己。這一部份就要提醒自己要時時檢討、往內看,一旦太超過不僅是造成他人的困擾,對自己的成長也會有阻礙。這一部份還提到一個很重要的部份:「自律」。很多時候都會一時衝動,不想後果就執行當下愉快而會後悔的事情,而這長期來看對自己會有不好的效果。如果能夠覺察到自己的欲望,加以控制的話,至少可以過得比較快樂吧。

第五部份是講學習,只提一個重點:「練習一萬個小時就能變成達人只講對了一半,要的是不斷的練習並適時調整方向。」也就是透過不斷的練習,並給師父或教練等比較熟悉大局觀的人來指導(當然找個夥伴一起指教也是好方法),這樣在學習成長上就能更有效率,減少時間的浪費。

看完以後也跟著進行了一些實驗,像是專注的練習這樣的實驗。確實,在知道專注是什麼了以後,比較容易把注意力從別的地方拉回來,集中在當下該做的事情上面。最後我要說,願我能時時覺察自己、體諒別人,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