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

是說如果要讓別人感覺舒服的話,就要有禮貌。而禮貌的基本至少在嘴巴上要做到,碰面時打招呼、請別人幫忙說「請」、接受別人的幫忙時說「謝謝」,當然做錯事情少不了抱歉。但是總覺得這些還不夠,就像「因為我有鬍子,我會很禮貌」一樣的不夠。倫理道德這門學問,就是在探討跟別人互動時所該要採取的行為。我認為禮貌這件事情,一樣需要從心出發。


像是剛剛提到的,雖然嘴巴上說了禮貌的話,但是多少還是會從眼睛、表情、小動作等地方看得出來這人是不是真的在表達他的情感。有時候一沒注意到,就表現的不太對,可能就會造成人際關係的下降。有道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難,要毀掉卻是滿簡單的。為了自己良好的社會化體驗,還是要小心的好。當然我不是說對別人都要處處禮讓,而是要注意到在進行禮貌動作時,心也要跟上。

這就是一個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吧。因為受人恩惠,給予最簡單的回報就是說聲「謝謝」。於此同時,心裡面也要感到真的「謝謝」。心裡的「謝謝」跟說出來的「謝謝」合在一起了,這語言就被附加了真的力量,傳達出來就會變得很有力。當然其他禮貌動作一樣也要帶著心,啊,應該是說,也要從心出發。這樣讓內在的自己跟外在的表現合一,我認為是一個好辦法,讓自己變得單純一點。

這樣的好處就是不用想太多對應關係,畢竟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要針對每個人設計不一樣的對應動作,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官說官話,不就會很累人嘛,單純一點就事情來做回應的話就簡單多了。我是覺得多一點禮貌沒什麼不好,不過禮貌不等於禮讓,該要爭取的還是要好好把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