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自己的缺點

是說我也只是普通人而已阿,不是完美的超人、全能的神人什麼的,一般人有的缺點我同樣也會有。不過我想要面對這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了解」自己的狀態以後,就離真實的我更近一點了吧。想了一下我主要的缺點是:散漫、衝動跟思考邏輯不連貫。這樣看起來憑著「本性」亂來的比例很高,是該好好檢討。

常常會覺得很多事情差不多就好了,點到為止,也不用太注意細節,反正「之後」還有機會再來補正。這樣的心態久而久之就變得很散漫,什麼事情都隨便啦,輕鬆點就好。大概從高中的時候開始,我就不怎麼喜歡「背書」,搞得我記憶力變得愈來愈差。後來像是演戲的台詞、唱歌的歌詞什麼的都記不起來。我想這就是因為對自己要求太過鬆散導致,散漫到一個不行。也因為這樣意志力變得很弱,常會飄來飄去的,沒辦法專注在當下。最近發生的事情就像是,明明前一秒還在聊天的,後一秒就忘了人在哪裡。太可怕了,這必須好好處理一下。或許可以從簡單的東西開始記憶起,訓練一下神經的強度。

也因為沒想太多的關係,很多時候都靠著「衝動」來處理事情。覺得好像不錯就買,覺得還ok的話就先說了,其實真的也沒想太多。後果就是常常會有很多容易「後悔」的狀況產生,說錯話、做錯事、買錯東西(喔,這還好)。有時候也會覺得是自己的欲望太強烈造成某種焦慮,一種很想要亂來卻又被理智控制的感覺。確實,很多事情都是如此的吸引人,讓我好想要得到,也有很多衝動想要得到,但是那又如何呢?然後得不到以後就產生了失落感,這樣的心態也該要調整一下,生活可以過得更好一點。

思考不連貫的問題也就跟心思飄來飄去有極大的關聯,也跟沒想太多有關。很多時候就會直覺性的猜「答案」,而沒有前面的「為什麼」、「如何」的部份。就滿跳躍的,一部分也是因為想要快快交差了事的緣故吧,反正先求解答就好。「先求有,再求好。」然後結局通常就是懶的調整,一路擺爛到底。畢竟我也曾自大的覺得自己好棒棒,什麼問題都可以輕鬆帶過,卻沒想過很多事情都是要先付出才會有所得。

講了那麼多缺點我想總歸一句就是缺乏自我管理的紀律吧。所以會先從這一部份來改善,要求自己對事情要專注,凡事要多想一二以及邏輯要連貫。其實從每天這樣寫下來也算是幫我自己思考滿多的,或許這就是將思緒文字化的一種好處吧。堅持下去,努力不止。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