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信的五四三

自信就是自己對於某種能力具有正面的想法,感覺不錯那樣。比方說對打字頗有自信,就是自覺的可以在打字能力上面表現的不錯。當然這裡所謂「不錯」的程度是自己定義的,跟其他人沒有什麼相關性,就沒有必要拿別人的成就來跟自己相比,畢竟自信就是自己的評價阿。

而自己對於自己的評價不一定公正。透過自己的主觀來看自己,多少都會有點盲點存在。看多了就變成自大、自我感覺良好,看少了就是缺乏自信、什麼都不敢嘗試。過猶不及,都不太妙。所以可能的話,正確的評價自己的能力,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吧。一般來說,自己評估自己的能力需要透過經驗,什麼東西都先試看看,知道能力在哪裡以後,才有基準可以參考,對於沒做過的事情就可以推論出「阿,那樣我大概可以吧。」之類的結論。

之前去滑雪的時候,雖然說沒有滑過,但是就有種莫名的自信,覺得應該可以吧。但實際在滑的時候,因為一直失敗(摔倒那類的),然後就對自信有點打擊。「真的可以嗎?」像是這樣的心聲就會一直跑出來。後來藉著我積極正面的想法催眠自己「可以的我可以的!」,另外也經由教練的指導,慢慢掌握訣竅就是放膽去做。結果就還滿順利的,看來自信對學習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事情做「剛好」就好,如果事情都只限在自己能力範圍裡面,就沒辦法得到進步跟成長。或許就該試試看稍微難一點點的程度,讓自己有機會變得更好。道理很簡單,做了才會有機會。而也可以藉由經驗來強化自己的自信,不管怎樣都算是好事一樁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