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難題


如果現在要問我是不是真的懂得「真理」,我會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無所知。

前陣子把哲學史的脈落看完以後,最近就在接著研究本格派的哲學,就是關於知識論、倫理學等各哲學層面會探討的東西。只能說還有超多是從來沒接觸過、沒想過的問題,居然千百年來就有人在思考東思考西的,果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是蓋的。是說在這之前看的東西是一些關於批判性思考的書籍(大概三本左右),原因無他,就是想要讓自己的想法比較有邏輯性、減少廢話同時也能增加說服力。


就這樣不斷地看不斷地吸收,感到自己的不足,然後想辦法克服。有一說就是腦袋裡面地神經突觸是可以透過不斷地刺激增強的,也就是說,就算不會變聰明好了, 但是對於事物的反應速度可以愈來愈快就像他自然會出現的一樣。腦袋習慣了找重點分析原因結果以後,自然就能讓產出物像是講出來的話或是寫出來的文章可以易讀好懂一些。

所以說哲學真的是一門好學問阿,研究智慧的學問果然是萬學之母。不過我的目標不是成為哲學家而是策略大師,是想要幫助解決各種人生難題的大師。過去幾年來有做了一些模擬來試著解題,但發現自己背後支撐的東西好弱。對,就是那種隔床架屋的感覺,基礎沒有很紮實就讓推論有點跳躍輕浮。就算是有比較接近智慧的「答案」,也是靈光一線矇到的,根本不值一提。

不過,也因為人生有著無窮無盡的變數,每天的狀況都不一樣。事情今天沒有發生不代表明天不會發生,必須要準備一些工具來對應。而在思考上的工具,就必須要 先把這智慧之門打開才是。另外要用來處理事情的方便工具我也在學習中。有了思考的工具、做事的工具,還要有健康的身體,真是學無止盡、不能懈怠阿,這樣大 概就能穩定的向大師之路前進了吧。(雖然很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