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哲學入門-想想哲學 第二版 (彭孟堯)

這本書真的很值得一看,紮紮實實的一本哲學概論。深入淺出帶讀者進入哲學的世界,思考關於自己以及世界的各種問題。邊看著書就像在上一門很硬派的哲學課一樣,一直被逼著思考,也因為這樣想到很多有趣的概念。會看這本書是因為前一些日子看的哲普讀物都太過「普級」了,感覺需要硬派一點、對於各種哲學思想領域都有顧及的書,而這本哲學入門確實有符合我的需求。

由於這書裡面介紹的題目都沒有「標準答案」,反而是他會要讀者自己想,比方說:「人是自由的嗎?」「我是誰?」「科學是什麼?」就在介紹各方哲人的學說的途中,一面思考關於這些道理。所以讀起來還算滿吃力的我覺得,讓腦袋不斷的動、不斷的想,不過也因為這樣感覺很不錯。也因為跟著接觸各種領域的哲學,許多本來沒想過得問題就跟著想。這樣應該可以讓思考比較週延吧,多了一個哲學的角度來看事情,透過「思考實驗」的方式來驗證一些事情是否合理。

大概就這樣,看完這本書以後我不敢說就會變得很懂哲學什麼的,反而我覺得這本書大概值得再讀個兩三次,讓腦袋一直保持活絡,「學而時習之」就是在說這個道理吧。(我對於哲學好像有點著魔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