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會考制度的一點討論

這幾天新聞有一點小篇幅在討論多元入學制度的問題,其實滿有趣的,關於人們教育的選擇。先說結論,我覺得透過升學考試就要讓人階級流動不切實際。這社會不會因為考試考比較好,人就變得比較秋、比較偉大。頂多證明這人比較會考試,如此而已。而考試考怎麼樣,就只是拿到進入某組織(學校或公司)的入場卷,之後的造化怎樣的還是看自己。所以我會認為討論多元入學公平不公平,或是要不要恢復會考什麼的,就有點偏題了,沒有抓到重點。

有人會說,考試考比較好就代表比較聰明阿?讓聰明的人到高階一點的地方不好嗎?

首先,考試考得好代表的是比較會讀書、比較會考試,或是運氣不錯轉筆都轉到對的答案。反過來說,考試考得不好的人也不一定都不聰明,這沒有絕對關係。相對的,也許只是一時失誤、狀況不好而已。而「讓聰明的人到高階的地方」這句話本來就很值得討論,什麼叫做「高階一點的地方」?做辦公室比較高階嗎?做泥水工就低階了嗎?當醫生很高級嗎?當農夫很低階嗎?職業本來就沒有貴賤之分吧,怎麼能這樣看!

而不管是什麼會考制度,都是引導學生們能夠進入某個學校系所裡面。不管唸到哪裡,我心目中的學校應該是要讓學生提昇思考水平、提昇智識用的,而不是讓學生們為了工作而唸。如果只為了工作唸書就有點太膚淺,當然有些職務會設定學歷門檻,但是那又如何呢?就是因為這類型各式各樣的學歷門檻,造成一干人等都繼續往更高的學位唸,而不是為了追求更高深的學問而唸。這不是「有點奇怪」而已了吧,整個風氣都要調整才是。


所以才說升學考試跟階級流動沒有什麼相關性,大多都是一窩蜂的追求「心中嚮往的地方」。就算到達了這樣美麗的地方,就真的勝利了嗎?我想未必如此吧,結論就是不要盲從,要多用點腦筋想想才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