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麥肯錫教我的思考武器:從邏輯思考到真正解決問題

日文原名:イシューからはじめよ ― 知的生産の「シンプルな本質」
(作者: 安宅和人, 譯者:郭菀琪)

沒去麥肯錫上班,也要知道麥肯錫的思考方式。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讓我一時衝動就把這本書帶回家了。這本書應該是「麥肯錫」系列裡面內容比較扎實一點的吧,市面上其他幾本都是圖為主,這本到是以例子結合架構。日文書名翻成中文就是「從議題開始吧~生產知識的本質」,內容大意跟書名相當貼切、有抓到重點。反觀中文書名就有點不知所謂,只能說買書不能只看封面阿,我買之前還是有先翻過的。

作者安宅桑是腦科學的博士,因緣際會下在麥肯錫做了一陣子,他就結合他的專長加上找問題的辦法寫了這本書。本書的核心就是「做最重要的事情」,避免硬幹的方式浪費寶貴的時間,就應該要先釐清什麼事最重要的事情。然後再來就是針對這些重要事情,按部就班的來「解決」。內容大概就是把複雜的事情弄的脈落清楚,也就是凡事講重點,然後不斷精鍊這樣。畢竟顧問們賣的主要產品就是「簡報」這回事,所以書的最後一部份就在提簡報製作的要訣。

這讓我想到之前參加系友會辦的「實話實說顧問分享會」,其中提到重要能力之一就是邏輯清楚跟抓重點。閒聊時候談到我成立了運動社,結果學姐就直指我說「怎麼看起來沒什麼肌肉?」,讓我覺得顧問這行真不愧是抓重點大師阿。

最後就再提一個重點,表達事情的時候要把聽的人當成什麼都不知道的智者。儘量避免預設立場,這樣才能把事情講的清楚,又不會太複雜。這本書看完以後覺得還ok,就這樣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