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談一下理性

本來以為我自己很理性的,就事論事、看事情可以看得很客觀這樣。但實際上我卻不是這樣子做,容易衝動、考慮事情通常以自己為出發點,鮮少去關心他人在想什麼,反正覺得開心就做了,也不太想後果會是怎麼樣。但這樣是代表我不理性嗎?還是我被欲望控制了呢?常有這種明明知道不該做的,但我還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去亂來。所以為了要讓自己更能夠掌握自己,必須要多做一些練習才行,練習怎麼控制欲望。

欲望的來源,絕對不會是那種突然就是很想要做什麼事情就莫名其妙跑出來的。我認為欲望一定有來源,就像肚子餓了就會想要吃飯,渴了就會想要喝水。為了追求美味而想要吃好料,為了追求某種成就而執行某些活動這樣。一定是有某種原因,才能驅使人前進,所以,欲望就是這些原因造成的,這些是什麼呢?來自內部,生理機能的欲望,想要開心想要幸福的欲望,想要成就想要交朋友的欲望,想要讓自己升級的欲望。有時候欲望沒辦法用理性看到,就覺得怎麼突然很想幹麻幹麻的,但稍微放慢腳步、深呼吸就可以讓內在的東西漸漸浮現出來。

為了讓理性多點主導權,為了更能掌握自己的行為,知道欲望的來源變得很重要,才能依照不一樣的類型來對症下藥。面對不同類型的動機,就想辦法用理性引導轉化成比較可以控制的方向,比較不容易後悔的方向。有種命令自己的身體按照自己定的規矩行動的感覺在,自己的身體怎麼可以那麼不聽話呢?如果連自己的行為都沒辦法準確的掌握,那怎麼能稱為是一個理性的人呢?

所以再來要更嚴格的進行自律,多做一點練習。這樣可以自在的操作身體的行為以後,或許就是真的自由了吧?還是反過來了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