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讀書的方法

前陣子我還是想要找一些可以讓自己讀書更快更有效率的方法,於是就Google到了PTT的study版。(對,現在連找bbs版都可以用google實在是太神奇了!)爬了幾輪版上的討論,我覺得單只是為了考試而讀書滿可惜的。

可能是我版上看的文章不夠多吧,有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在分享如何準備考試、想要拿幾分那種的,而討論讀書效率或是增加知識的辦法這類型的就比較少。(也有可能是我關鍵字打錯了)或許是因為會去那版上的人都是以學生為主,所以才會問出「如果我想要考到80分,我該怎麼準備?」這類的問題。這也許是我的心態轉變了,我認為分數什麼的評價已經不太緊要,重點還是在自己學到了沒有、懂了沒有,可不可以表現的出來。

畢竟分數什麼的,也是用來「認證」自己懂不懂。這裡面隱含了一個哲學問題,「拿到高分」就是「很懂很會」嗎?我認為這要看情況,讀書這件事情本身還是必要的,但為了考高分而過度鑽研小技巧就有點多餘了。當然會很多小技巧可以偷很多步,為了效率還是可以了解一下,但如果走火入魔只專研這些,不就是捨本逐末了嗎?

最後分享我自己的方法,僅供參考:

  1. 多補充水分保持頭腦清醒。
  2. 設定時間,看到累就稍做休息(剛好可以補水上廁所),
  3. 排進度、計畫。反正如果是唸書的話就多來幾次,前幾次就推進快一點先拿概念,後面再來抓細節。不是唸書也可以增加自己的壓力,這樣集中度可以高一點。(逼自己,太棒了)
  4. 寫筆記。比起光用看過去,我覺得寫下來可以強化記憶,後面做複習也快。也可以畫一些時間軸之類的幫助自己理解。

大概就這樣吧,這樣的習慣應該是一生一起走的,落掉了就滿可惜的。希望我自己可以把知識有效率的吃到身體裡面,再結合自己的思考判斷,這樣至少在平常的言談可以有料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