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大數據

Big Data:A Revolution That Will Transform How We Live, Work, and Think
作者:Viktor Mayer-Schonberger、Kenneth Cukier,譯者:林俊宏

因緣際會之下拿到這本大數據,花了約莫兩個小時草草翻過去這樣,本來想說這樣翻過不要寫心得好了,不過想了一下覺得這本書還滿有感覺的,就來寫寫我的看法。

大數據的核心就是:因為巨量資料,從此你我都不用知道「為何如此」,只要知道「正是如此」就行了!這... 實在是,太酷了、酷翻天,讓人覺得驚呆了。我看的途中試圖在找書中是不是會對這種想法有點省思,ok,好像是沒有,頂多提到因為數據量太大可能會有法律(隱私)上的考量。大數據的背景是在敘述,因為科技發展迅速,資料量愈來愈大,我們人類愈來愈能抓到事件的「全貌」。全貌,當然包含了所有問題的解答,所以我們只管挖掘答案,不用太懂其中的邏輯(世界運行的道理)也沒關係,反正就用科技暴力硬解就對了。

哇,這讓我想起大學時候,為了交作業生出報告而亂湊資料的一段歷史。當時好像是行銷相關的課程需要運用一些統計工具,老師的指令就是要同學們想辦法做出一個合理的預測模型。同學們分成兩派,一個就是比較偏向理論推導的,認為事出必有因,應該要按照事情推展的邏輯來建立模型才會比較準確。另一派同學就是直接把資料硬丟到回歸分析裡面「硬解」出模型,挑出解釋力最高的就先用了再說,然後再來事後諸葛一下。

先聲明我是屬於前者,我認為模型應該要基於合理的推論,先假設以後再來用資料「驗證」自己的理論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樣也許會有思考上的盲點,但也可以讓自己的理論比較有方向可以推進。而大數據式的作法,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或許可以比較快,但不太清楚怎麼回事就拿到答案,雖然可以「對症下藥」,但不也有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味道在嗎?

在這個凡事求速成的社會風氣裡面,難怪大數據會成為一時的顯學了。只是要注意坊間有很多是以「大數據」為名,其實只是數字很大,天文數字一百個零之類的,沒掌握到大數據的精華(掌握全貌),就有點可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