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人生

當然我還在繼續整理我的思緒,發現我喜歡的很多東西都跟「設計」有關,程式設計、策略設計、工程設計等等的,於是就上網google了一下設計到底是什麼。設計,依照wikipedia裡面的定義,就是指有目標和計畫的創作活動。對呀,太有道理了,就是碰到疑難雜症,為了解決而進行思考,再來執行的程序。

當然設計還有很多其他的範疇,像是服裝設計、室內設計那種的,領域很多元,我想我可能顧不了那麼多種,反而專注在少數概念上可以相通的領域比較好。我現在的想法是,想要把人生(當然是我自己的)設計成一套很有趣的模式。所以為了這個目的,就開始進行一些情報的蒐集,看看要怎麼樣才是有趣的。

看了一圈探討人生意義的書以後,就覺得意義既然是自己定的,那麼自己覺得有趣那就是有趣。而我覺得遊戲很有趣,這樣的推論就是我要再去了解遊戲的設計是怎麼回事。(對,反正我本來就愛遊戲)設計遊戲就要掌握很多基本功夫,而遊戲的「功能」有一部分就是在模擬「真實人生」會發生的事情。這樣好像有點迴圈,就是人生想要像遊戲一樣,但遊戲本來就也是按照人生的某個部份做出來的。

不過一樣的是,設計這門工作必須要花很多腦力,也必須結合實際操作累積經驗。要常常練習才會愈來愈強阿,只能多用點心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