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錢信仰,拜金主義


今天腦袋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打到,突然想通一個道理。社會大眾如此的崇尚物質、金錢欲望,狂熱的境界或許可以用信仰的角度來看。很多人(如我)雖然在理性上覺得金錢什麼的乃身外之物,但是一旦要從自己身上「不合理的」取走財物,就會從心底跳起來說「不要拿我的錢!」。這我認為是深層意識在作祟,已經凌駕在理性之上,本能性的要保護自己的財物。原來錢的地位在心中如此崇高,錢就是神的化身,至少以「錢就是萬能」這個角度來看,是的。

這讓擁有錢的人可以呼風喚雨,就像是一方大德一樣。有錢人因為錢比較多,在崇拜金錢的社會裡面就是跟錢走得比較近;也就是神的使徒,可以代替錢來說話。就像是公司的老闆,發錢給大家所以他最大,公司員工都聽他說話。更大的公司集團的老闆說話更大聲,因為他更有錢,更能代表神的意志。但是這些老闆們是神嗎?不是,錢才是。一旦沒辦法幫助大家過好生活、變得更有錢,人們的心就會離他而去,形容他不過就是財大氣粗的土豪罷了。

但是崇拜金錢物慾能讓我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嗎?相信這萬能的錢神,可以幫助我們過真正幸福的生活嗎?在這社會價值不斷地鼓吹有錢真好,新聞媒體天天洗腦、街角的三姑六婆都在討論隔壁家老王好有錢好厲害好羨慕好想要,讓我們對錢的「信心」提高了不少。好像錢真的就是那麼萬能,就是那麼樣可以帶來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意義或許就是讀書工作賺錢買房買車結婚生子,然後賺更多錢買更多房更多車生更多孩子。金錢的崇拜使我們活在這樣的輪迴裡面,只要我們相信錢神,這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別鬧了,雖然錢很好用,但那不過就是人創造出來交易的媒介而已,本身不存在任何意義,也無法帶來什麼意義。

信錢本身也沒什麼不對,我尊重每個人的信仰,信仰錢本來也就是一種選擇,但如果要走出來可能真的需要花點功夫醒過來。就像萬一不小心相信了某某邪教一樣,需要一點時間想清楚這是不是自己要的。就這樣了,不過我的錢還是我的,不要亂動我的錢!(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