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世界到我們的世界之二

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在想,要怎麼樣才可以兼顧我自己和我想顧到的人,要怎麼樣才可以從我變成我們呢?這應該也是在探究人生目的的某個層面,研究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模式,探究我與別人之間的關係應該要怎麼樣進行。想法也很簡單,我想要自由自在,以儘量不妨礙別人的那種自由發揮。其他的人怎麼想我也沒辦法控制,反正就不用強求,我把我自己可以掌握的地方弄好就好。

這樣或許我一個人簡單,但如果多了幾十個人也還是簡單嗎?群體的生活,是一個一個各過各的生活加總,還是湊合在一起變成很複雜交錯的世界呢?很複雜的話,我想我個人能力也沒有辦法考慮到每個人的心中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不過退一步來想,對於我自己想要的我自己又知道了嗎?如果說理想的世界就是充滿我想要的元素,那我只要搞懂想要的是什麼,就可以知道心目中的理想國是什麼了,然後就可以來進行構築。

於是我就這樣想了一下夢一般的生活到底是長什麼樣子。我的想法是把所有想要想得到的生活元素,都先「模組」化,就像腦力激盪的時候可以用很多卡片寫著生活裡面可能有的區塊,「工作」、「吃飯」、「睡覺」、「運動」等等的,然後把這些元素按照自己的喜好,排出重要性或是一一在人生藍圖裡面排列組合。這樣弄下來至少我可以明確一點知道哪些是真正想要的,知道自己的牌該怎麼打比較好。

有些基本款是每個人都一定要的,像是吃飯睡覺,但其他的「元素」或許可以透過分工的方式來交換,我不想要的或許別人會想要,這樣也算是某種各取所需吧?而且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想要的事情那麼多不可能在同時間通通都顧到,就像是如果買了2台車子,也要想辦法一三五開一台,二四六換另外一台。而這樣多出來的空檔或許就可以交換,生活也可以這樣交換體驗一下就好了。

這樣想下來,必須讓我的世界規則更明確一點才是,明天繼續延伸下去討論吧。pea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