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課綱這回事情

這陣子討論課綱的議題算是滿火熱的,特別是國文跟歷史的部份。雖然我這兩個科目都不是很強,這裡就基於我的理解來討論一下。

首先是國文課綱,主要在討論白話文與古文的比例。我認為溝通跟表達是很重要,但是古文也是必須要學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時期的「教育」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古代的文化,像是詩、詞、小說短文這類的其實都有豐富的內涵,可以深刻體會當時人類的感受。若是去掉這些,我們的語言可以表達的東西都很表面。文言文帶來的是知識的深度,讓我們可以引經據典,用短短的文字講出一番境界。一句一話,都可以藏很多風味在裡面,值得大家細細品味。若是少了這樣的學習過程,就不容易品味文字的深度了。

所以我認為文言文是不能完全不學的,至少在高中時候就要學一些,用來充實一個人的內在、增加「文化」涵養,至少知道中文文詞可以變化萬千,進一步就能體會。

歷史課綱的部份我認為中國歷史也是必須要學的,但中心不能只放在中國。應該要講的是,為什麼我們台灣(中華民國)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這算是史觀的選擇吧,既然我們在台灣出生,選擇從台灣向外看也沒什麼不好。了解現在台灣歷史的成因,再來像近代歷史發展,再來愈來愈遠,範圍就愈來愈大。

或許也可以看看東南亞及東北亞的發展,讓視野可以拓展出去。不是說要有國際觀比較好嗎?國際觀也可以從了解各地的歷史開始培養,這樣就可以知道台灣各地會接觸到的外國人背景。像是泰國、越南、印尼的歷史,這部份對現在的台灣人來說才根本是黑歷史吧。明明距離那麼近,而我們對此一無所知,實在是太可惜了。

不過現在的問題可能還是出在「考試」這回事上吧,要怎麼樣才能建立真正公平的制度,才是一個難關。考試不考的,大家就不會唸,這就是一個最麻煩的地方。該怎麼辦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