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驕子

這幾天不斷的跟朋友們聚會,覺得相當開心。這些朋友們大多都是名校畢業的,還稱得上是台灣各界的精英份子。我就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呢?為什麼社會大眾對這些人會有種精英的感覺,是因為考試考比較好真的就比較秋嗎?但就我的理解,這些人,不只是會考試而已,大多都是能K能玩的一級戰將。個性發展成這樣一定是有他的原因,我就在想到底這樣的成因是怎麼來的。

回顧一下學校生活,我發現這些人普遍有股氣質是在其他人身上感覺不到的。我的觀察啦,就是一股「傲氣」,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氣質。學校老師除了講些課堂上的授業必要的課程知識以外,還會常常耳提面命告訴大家我們就是精英份子。我認為這就是產生這股傲人之氣的主要原因,因為人就是會被這些形容詞侷限,聽的越多就越是相信,於是就越會變成那個樣子。

順著這股氣質,很容易就會發現到其他特質。像是「自動自發」、「自我管理」良好,因為每個人通常都對自己有一定期許,希望自己可以更好,就會自動的去做一些讓自己變強的事情。久而久之,這群人就變得愈來愈強,自然就跟其他人產生區隔。把強者聚在一起,若是能產生良性競爭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因為人的天性就是愛比較,當眼前看到的就只有強的時候,也只能變得更強了。

每個人在本質上其實都差不多,但是因為後天環境的發展,造成行為與視野的改變。我很高興可以認識那麼多天之驕子,真的運氣很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