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別人

自從稍微了解一些邏輯的皮毛以後,就開始會找機會挑戰各種說法。說起來也不算是什麼好習慣,就是抓人語病、找論點的破綻,然後問問為什麼、有沒有什麼根據。有時候語氣比較不好,就會變得很像故意在挑毛病,但大多時間都是為了好玩,以及挑戰一下人的極限可以到哪裡,順便釐清一下各路案情。畢竟我有一部份工作是個偵探,收集線索也是必須要練習的功課。

當然我期待的是那種可以讓彼此在智識上成長的機會。就是鈍鈍的腦袋,經過磨練之後變成亮晶晶下趴下趴那種。所以我會問,接著進行思考(整理一下),然後再丟出更細節的問題。當然大部分的人都算是比較厲害的,就可以講出有道理邏輯的話、撐比較久,但有時候也會碰到一些人就是一下就破了只好讓他胡扯一堆。當然我喜歡前者比較多,感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後者「大概」也能磨練我自己的耐心吧。

另一方面,如果是我自己有話想要說的狀態,我認為除了讓話說的清楚之外(邏輯架構清楚),也要讓講出來的話能讓對象們聽的進去。就是要把話講的好聽一點吧?為此我也看了一些關於說服力的書,除了要想辦法讓講話內容有趣以外,還要讓立場可以同步。如果大家都是站在同一個鞋子裡面,有著同樣的感受,自然就會比較容易理解了吧。

總之我還是會繼續挑戰下去,就是要繼續讓自己不斷的磨。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變得更強大,也可以讓自己的影響力慢慢提昇吧。好,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