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 情路長短調 Krótki film o milosci (1988)

導演:Krzysztof Kieslowski



這部片整體的節奏都很慢,但劇情的發展會讓人覺得胃痛,我的觀察啦。

因為影片很舊的關係,畫面、場景都是當時的那個樣子,背景應該就是符合當時當地人們的生活習慣。不過背景什麼的都不影響本片的主軸:主角喜歡一個女人,想盡千方百計的接近,但是又沒有辦法適當的表現自己。

而這所謂千方百計呢,應該就是本片的重點吧。本片主人翁湯米他平常晚上固定時間(還訂鬧鐘),就會拿著望遠鏡偷窺女主角,對,就是偷窺。就這樣在遠處看著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然後偶爾還會打無聲電話騷擾她。除此之外,還假工作之便寄偽造的信、申請送牛奶的打工,只為了有機會與她接觸。這不就是個變態的行為嗎?但我認為湯米或許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一時想不到辦法也只好這樣做了。

不過這樣的行為一般人怎麼能夠接受呢?當然女生也感覺相當困擾,就在湯米鼓起勇氣告白:「這一切都是我做的」『你要什麼?』「我什麼都不要,因為我愛你。」結果,卻是等到一個相當慘的回覆,還因此害得湯米被揍了一下。(對,一拳就倒)也因為如此,女生可能覺得這樣好玩吧,就抱持著一種「既然你說你那麼喜歡我,那不如就來會會吧」的心態跟湯米去約會。當然湯米表現的就是各種緊張,而女生則是使出各種技倆逗弄、誘惑他。最後湯米到了女生的家裡面,太興奮要爆炸了就衝回家裡了。(耶?)回家以後,湯米就做了小孩子不該學習的事情之一,讓女生感到相當懊惱,就這樣影片收在一個惆悵的地方。

這部片的主角雖然是湯米,但心境轉折比較大的卻是女生。湯米從一開始到最後就是一個純情變態小男生而已,而女生的心境就是從莫名其妙轉變成好玩,再來就是無止盡的後悔。「是不是不該這樣弄他呢?」這樣的心情就跟著女生一直走到了影片外面,也讓屬於觀眾的我們可以想想,「愛」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看完我會覺得,這種事情還是不要一股腦自己胡思亂想的好,這樣容易出現變態行徑(因為都從自己角度出發),所以不管怎麼樣也要想辦法溝通磨合吧,有來有往才是長久之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