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 猜火車 Trainspotting (1996)

導演: Danny Boyle



這部片還有另一個翻譯叫做迷幻列車,不過講實在的,不管是怎樣這部片都跟火車沒什麼關係。整部片就圍繞在一群嗑藥酗酒放蕩不羈的年輕人,各種犯傻、各種ㄎㄧㄤ到不行的舉動。主角就在這樣糜爛的環境裡面,試圖從不想找人生意義轉換成正面對決各種社會的挑戰。

對,一般人的人生就是要做出各種選擇,選擇工作、選擇衣著、甚至選擇家裡的電視型號,而「不做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不做選擇,在這部片中的描述就是順著各種人性的欲望來動作,用大量的性、毒品、酒精來填滿生活的細節,擁抱極大的喜樂。而當沒辦法取得這些可以填滿欲望空隙的魔藥時,只好不斷地去偷拐搶騙找錢,換得一時間心靈空虛的滿足。

一旦習慣這樣亂七八糟的生活,就是想要脫身也沒有那麼容易的。畢竟「任何事情上癮都是不好的」,而想要解開已經上癮的東西,身體自然會產生一些戒斷症狀,那種不自覺得發抖、腦中眼前浮現幻覺什麼的。可以的話這些能不要碰就不要碰吧,碰了可能人生就完蛋了,沒有完蛋也是很難走回勝利組的道路。

片裡面有一段不能不提的毒癮片段,就是藥掉進馬桶,只好鑽進馬桶裡面游泳。這表現手法算是相當噁心,廁所門上就標示著「世界上最噁心的廁所」,實際上看起來也確實如此。但主角為了追尋一時的歡愉,為了把藥找回來,他還是鑽進去游泳。在裡面的心情他看起來是開心的,而作為觀眾的我則是感覺相當反胃。覺得一般人應該沒有辦法在那樣氣味的環境待太久吧,但毒的吸引力還是大於阻力,為了爽快他還是得鑽進去游泳游到不行。太可怕了。

關於成長的片段大概是,主角後來他就覺醒了,受夠糜爛的生活想要翻身。但他過去的包袱還是不斷的纏著他,想要好好的開始生活,也是會不斷的被打擾。最後就下定決心斬斷一切牽連,遠走高飛過自己的人生這樣。如果可以的話,雖然我無法決定別人的人生,但我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對自己負責。就是說不要亂來,認真的過好自己想過得生活,正面迎戰各種挑戰,讓自己變得愈來愈棒。好啦,我自己是這樣選擇啦,總之就是不要喪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