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標題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今天我又在進行考古學家的工作,就在爬前陣子寫的文章,試圖從裡面找一些「思考」的痕跡。除了找到很多想法以外,我也發覺到有個問題很大,就是我的「標題」都下的不是很清楚。就在我想要回頭看看,我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就知道裡面在寫什麼,只有點進去才會有「阿!原來如此阿」的感覺。

我想可能是因為寫作順序的關係,因為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先想了下主題,接著就直接下標題,然後就順著感覺寫下來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常常就太忘我寫到太多了,導致文不對題。文章內容上可能問題不大,但對想要看內容的人來說就會有些影響。畢竟標題跟開頭是會大大影響讀者的閱讀興趣,要能夠讓人感興趣,也可以稍微做一些引導,來建立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連結。

但是下標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能夠讓人一目了然,清楚知道我想要表達的事情,長度可能也不能太長、用字要能夠精鍊。所以說這才會是一門功夫阿,如果每天練習的話或許就會愈來愈好。畢竟我多多少少都希望自己能夠成長,今天就針對標題這一點來想解法,之後我就更會下標題,然後愈來愈強可以撼動人心這樣。(又扯遠了)

總之胡亂定題目的習慣要改掉,主題可以先想,但題目要怎麼寫可以等到整篇文章完成了以後再來做點修正也沒關係。反正讀者們也無法知道我的寫作順序是怎麼樣,只能知道我「安排出來」的順序。為了讓大家更方便閱讀,更能夠跟我的內心世界同步,就要給大家多一點點方便,也是讓我自己日後在回顧的時候可以更簡單一點抓到重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