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第九,幸福之九

和一群確信自己找到人生意義的人共度一整晚,能否讓你感到快樂?

 這問題我想了一下,我想那個晚上應該會是快樂的吧。可以聽聽看他們各自找到人生意義的方案,以及到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當然我知道每個人對於人生意義的定義會是不一樣的,那又如何呢?可以有這樣一群人跟自己分享找到人生意義的喜悅(當然我預設可以找到人生目標是快樂的),就可以受到鼓舞,進而激發自己找到人生意義的動力。

沿著這些線索,或許就可以知道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我這兩天也趁著空檔在想這個問題,我認為人生最重要的點就在活著,就是說,活著本身就很有意義了。可以呼吸空氣(即使那不是很乾淨),可以曬曬太陽(即使那可能會讓自己變黑),可以好好感受自己、感受他人的存在。我認為這本身就已經很棒,了解自己是活著的,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還有很多機會、未來還充滿著可能性等等的。

當然活著只是最基本的事情,沒有這個免談,那有沒有別的意義呢?我也認為,滿值得花時間去好好來想辦法找自己人生的意義。因為只要找到了那個意義,再來就是透過各種手段,一點一點地朝著那個方向前進。有點像是在漆黑的夜空下,北極星高掛在空中指引著方向那樣,人生的意義就在心中引導著人生的方向。

那麼,到底我人生的意義在哪裡呢?現階段的目標當然是好好過生活,不要隨意浪費時間虛度光陰,這樣的意義就在於很紮實的讓自己成長。而我也在前陣子為成長定下了一些小的里程碑,然後就來想辦法達成。這陣子的目標又開始有點轉換,我相信我自己可以把這些都弄得不錯,也確實要下苦工來把這些都做到才行。繼續加油吧,不要懈怠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