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十三,幸福十三:花

你上次駐足欣賞一朵花是什麼時候?


感覺起來已經有很久沒有好好靜下來看看周遭的事物。我的視線一直往前,也就對身邊風景的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注意。最近一陣子比較喜歡隨性的照相,就把眼前的風景都拍下來,但現在想想,就好像讓我只透過鏡頭來看風景,而不是透過我的眼睛好好觀察。這樣一說,還真的很久沒有停下來看一朵花。

這樣講起來,或許我需要的是調整步調、放鬆心情,把壓力稍稍的釋放一下。或許要來點冥想之類的,讓外在感官跟心裡面,都能平靜下來。先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好,把堆積如山的垃圾給排掉,然後再來才是跟外在環境好好接觸。就用不急不徐的腳步,偶然間在小花前駐足,用眼睛看、鼻子聞、手去感覺(阿還是不要亂摸好),看看顏色、形狀紋理,聞聞香味,感覺這小花的生命力。

而我,或許可以從這樣欣賞的過程以後得到一些什麼吧。想想好像有點太功利了,或許就該只是靜靜的欣賞,也不用想說該從中拿到什麼好處。畢竟在欣賞的過程中,我的心已經平靜了下來,也就已經「得到」了。什麼都要談到目標、都要談到好處,反而就會失去了一些樂趣。這對於喜愛隨性風格的我來說,有點太刻意了,感覺起來就不太好玩。

應該就自在的看著小花,心情輕鬆,一切就會好的。OK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