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歲開始,你不再把命運的責任推給父母,或者你到現在還這麼做?

這題目的意思我想是指,我什麼時候開始獨立自主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現在還沒有很獨立吧,畢竟都還住在家裡。如果是說,自己做的決定自己負責的話,高中時代就開始進行一些實驗,也開始對自己的想法能夠付諸實行並且負責,就多少把命運的責任掌握在自己手裡了吧。

其實我一直都很想要獨立一點,這應該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吧。不過我一直到了這兩年才終於有自己的房間,才開始有那種擁有屬於自己的空間的感覺。在這空間裡面,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來佈置、整理,雖然以結果論來說,現在堆滿了書(大概百來本),但我覺得擁有自己的房間還是太棒了。

而關於命運的責任,當然現在就是要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那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呢?我印象裡面高中的時候被提醒到,我這人就是太乖了,應該要再活潑一點。聽了幾次以後,這觀念就逐漸在我腦中發酵,當然從現在看以前,覺得有點北七北七,但是確實是造成了一些影響。也就從那時候開始把一些胡思亂想進行現實世界裡面的試驗(在那之前大概都是畫畫或是寫故事),也就比較有擔當了點。一開始是覺得嘗試這些新東西好好玩,後來就越玩越大,有點無法自拔了的感覺。就一直到了現在,也該收斂點了吧(是嗎?)。

不管怎樣,人生就是屬於我自己,不是也不可能是別人的,做好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好,然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不要亂來也不要隨便,就是把人生認真的過下去就對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