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十一,幸福十一

 「動物不會自殺」,你會因為這個事實而得出動物比人幸福的結論?


本來輪到的題目是:「讓別人幫你填樂透號碼,結果有差嗎?」,超級無聊(順帶一提我的答案是沒差),所以索性就跳過來回答下一題。好,回到題目,我認為從動物不會自殺推論到動物比人幸福好像有點跳,也就是說中間似乎少了一點什麼,才有可能讓這個結論成立。

推論我想可能是這樣:
1. 動物不會自殺。
2. 有些人會自殺。
3. 自殺滿不幸的。
4. 根據以上,動物比人幸福。

或許應該要一條一條檢視這些假設,但我想就先來討論自殺跟幸福的相關程度好了。確實,我認為幸福的最大要件就是活下去,而自殺就是一個自我了斷的行為,死了以後就真的什麼都沒了。這樣看起來,自殺確實會將幸福程度減到最低,是滿不幸的一個舉動。(有什麼困難請撥張老師專線:1980)

而如果命命等價,那麼動物不會自殺的特性,就真的比較幸福了嗎?我覺得還是少了一些細節,動物雖然不會自殺,但他們會被人類(或其他動物)殘害,像是氣候變遷、過度捕撈、工場排放污水等等,這些命運的牽連使得他們變得不幸了起來。前些日子在聊天的時候有聊到,如果可以安穩祥和的死去,那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而人和動物無法避免的都被殘害,使得雖然沒有自殺,但也在不知不覺間被殺死。

這樣想起來確實是滿可怕的,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活下去,也希望世界和平、大家要好好愛護環境,一切平安順利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