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寧視

作者: 田威寧



這本書是散文集,收錄作者田威寧過去10年間的作品選輯。本書分成四個部份,前面三個部份是關於作者本人過去發生的種種故事及印象,第四個部份則是寫現在生活的觀察感受。我個人最喜歡的部份是第三個章節,用食物的味道跟人物做連結,每一道分享出來的菜色都有著各自的故事,吃的時候不只是食物而已,還有滿滿的回憶。

書裡面用的文字我認為很平易好懂,不時的改編當時的流行語句、引用歌詞,也讓人更容易進入那個當下。從書裡面讀起來的感覺,父親影響作者很大、很深,很多篇幅都在描述跟父親的相處。包括小時候甜甜的回憶與現在的對照,太過樂天不切實際而經商失敗造成不斷搬家的顛沛流離,換了一個又一個的女友們等等。這些故事可以各自獨立出來成為單獨的篇幅,也可以組合起來拼湊成一連串回憶的軌跡。「我明白,父親已經給了我他所能給的。」雖然父親給了一段感覺起來不是很舒服的過去,但畢竟他還是父親吧,無可避免的,「在努力背離命運後昂首,才驚覺自己踏上的,仍是與父親相同的路。」

前三個章節因為在談過去的點點滴滴,用了很多倒敘法,做了過去跟現在的對比。雖然文字算是平鋪直敘,但藏了很多情感的細節在裡面,有著很多無奈的部份、很多溫暖的部份、帶的一些後悔的部份,我讀的時候有點太進去了,眼淚不停的在眼眶裡打轉,差一點點就要掉出來,滿佩服作者的功力。不用寫得很用力,但實際上引起的漣漪力量滿強大的。最後一個章節感覺起來比較像是用各種視覺形象、聲音表情,來寫現代的生活觀察,描寫了他碰到的各種生活故事,也帶出了一些他對這些事情的評價。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本書滿好看的,看完以後覺得我的感受力變強了一點,也稍微學習到怎麼樣描寫事情可以讓腦中的事情具體的呈現在別人眼前,還有一些說故事的技巧。這樣很棒,果然是開卷有益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