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加入遊戲因子,解決各種問題:激發動機、改變行為、創造商機的祕密

Game Frame: Using Games as a Strategy for Success
作者:Aaron Dignan
譯者:廖大賢



當初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在網路上查到有人推薦這本的英文版,結果沒想到中文版也翻譯好了,就去書店找了一下,然後就帶回家... 一直到了這禮拜才開始拜讀。內容其實滿有趣的,主旨就是介紹遊戲對解決世界各種問題的好處。這本書主要就分成兩個部份,前半部說明為什麼遊戲很棒,後半部份說明設計有趣遊戲需要考量的元素。

我自己看這本書的感覺,前半部份有點像是複習。畢竟相關主題的書我也看了一些,大多都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說遊戲為什麼如此吸引人,然後結合科技的發展,使得遊戲與實際生活的界線似乎也沒有那麼遠。後半部份我比較喜歡,就是如同書名「Game Frame」所提到的,用各種框架來看遊戲應該要怎麼樣設計。像是參與者、活動、目標等等的,要怎麼把好玩遊戲設計出來的步驟,以及還可以用到的很多「遊戲化」工具。遊戲化工具的篇幅大概佔了整本書的一半左右,好的地方就是他寫明這些元素的起源、範例,以及如何運用。而這部份正是想要把生活變得更有趣的我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不斷的出現。可能因為我本人就是一個「玩家」吧,各種對於玩家的特質我都擁有,像是好奇、樂觀、充滿冒險精神、喜歡新的元素、英雄主義等等,但也就這樣,會更喜歡自由自在、無法忍受無聊。所以設計遊戲本身,就像在設計我自己的人生一樣,我覺得有趣的元素都擺在那邊,但就是要花心思、用腦筋,用設計思考(像是「藝術家」一般的)來營造出一個美好的世界。

裡面我喜歡的基本框架就是關於玩家個性分析,目標vs過程、結構vs自由、控制vs團結、自身vs社會,用這四個屬性來決定一個玩家大概長什麼樣子。有點像是很多心理測驗會用MBTI框架來分類人的個性,把人放在某種框架底下(人很愛分類),就可以把複雜的人性稍稍簡化。當然簡化這種作法也有風險,還是要妥善使用才是。另一個我喜歡的框架是關於個人能力範疇,分為身體、心理跟社交。我想我本來的想法上,太過注重在個人修行,忘記人我們人類也是屬於社會的動物。對於社交的這個部份(簡報、會話、交朋友)的部份我要多想想該怎麼加強,對於人生會更有幫助。

最後就分享一部TED影片給大家,Jane McGonigal: Gaming can make a better worl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