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次,你花費好大的力氣從原本的生活中出走,卻發現自己只是轉進下一個小房間?

這題目的意思是,我費盡苦思想要改變自己,但發現自己原來還是一樣嗎?還是說花了很大的努力,發現自己變好了一點點?或許下一個小房間的意思,就是指有點成果了吧。但我很少從原本的生活出走吧,那種大徹大悟的改變,應該有一些經驗,但印象裡面不多次,最深刻的一次應該是高中的時候理光頭吧。

剃光頭的原因就是因為想要大徹大悟阿,剪斷三千煩惱絲,期許各種焦慮的事情跟著頭髮一起離開我這樣。我印象裡面剃過不止一次,大概是因為每次剃光頭都被稱讚(?),就強化了我對於光頭的想法,增加了不少自信。不過到頭來真的改變了什麼嗎?變最多的大概也只有髮型吧,真的要脫離原來的生活步調滿難的,這大概就是由奢入儉難吧,我過那麼爽。

有幾次想要改變什麼的時候,就只是哭得很慘,情緒爆發的很激烈而已。發現這樣其實沒啥用,只是抒發自己的感情,對事情本身其實沒什麼幫助,但對我自己來說到是有點幫助。就直接大爆炸、哭到不行,覺得很多事情很無奈也想要改變,但自己也沒辦法做什麼。然後也就沒有什麼處理,讓時間沖淡一切,到頭來也沒有進到下一個小房間,只是待在同一個房間裡面哭鬧而已。

不過花費很大力氣改變自己到底是什麼感覺呢?這可能跟我的人生目標有關吧。如果要往目標前進必須要來個大轉彎的話,我想非得要花很大的力氣才有辦法吧。目前為止看起來我的生活確實是要改造,但不是方向問題,而是心態問題。要真的來落實之前想得各種方案,也必須要讓自己可以確實得花費很大力氣(不是硬幹的那種),才有辦法不斷得從一個小房間走到另一個小房間吧,說不定走到最後就變大了也滿不錯。繼續加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