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第二,幸福之二

如果要你和別人交換自己的人生,條件是不管好壞都得接受,你願不願意?如果不想,你怎麼能說自己不幸福?


又到了每日大哉問時間。昨天寫完以後就覺得我應該要把這些詞語定義的更明確,這樣就可以減少模稜兩可,讓我的論述更清楚好懂一點吧。那麼,什麼是幸福呢?幸福應該會是一個很棒的「狀態」,而人只要感覺到很棒,大概就可以說是幸福的了吧。大多數的人追尋的應該不只是一時的幸福感而已,反之,想要的通常會是「一輩子」的幸福,某種長久穩定的狀態,或許就跟某種寶藏一樣,需要耗費很大心力才找的到吧。

回到問題來吧,如果要和別人交換自己的人生,我願意嗎?當然是不願意。

理由無他,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還滿棒的阿,不管是跟別人換、或是要再重來一次,我覺得都不會是一個好選擇。而且,我想要繼續把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旅程給走完,走完才能完整的看到我人生的一切到底好還是不好,到了最後再來蓋棺論斷說,這大概就是屬於我自己幸福人生吧。也為了這個目的,必須要多經歷一些,給自己多點刺激、挑戰,不要隨便浪費時間才是。

不過就算不想交換,我能說自己不幸福嗎?我覺得這倒是很吃個人感覺啦,覺得開心就幸福阿,覺得不開心有短暫的不幸福也沒什麼關係。因為覺得自己很棒而感覺到幸福,大概是理所當然吧。那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幸福呢?又沒有一個幸福測量計能拿來感測到幸福的絕對值,如果沒辦法客觀判斷,那麼,不就只要自己主觀判斷就好了嗎?

想不想換是自己決定,幸福不幸福也是自己決定。既然如此,當然選感覺好的那一遍,這樣生活輕鬆寫意一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