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零秒思考力:全世界最簡單的腦力鍛鍊

ゼロ秒思考 頭がよくなる世界一シンプルなトレーニング
作者:赤羽雄二
譯者:陳亦苓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思考相關的推薦書籍,看了看介紹以後就在線上下定了。這本書的主題就是強調零秒思考力,什麼意思呢?就是讓思考可以排除掉猶豫、顧慮,真實的把心裡面的想法整理,然後傳達出來。在作法上就是利用把心中浮現的所有想法全部都寫下來(當然是只給自己看),每一篇花一分鐘,每天寫每天練習。這樣練習下來,思考的敏銳度就會提昇許多。

我邊看邊想,這跟我每天寫心得的道理不是很類似嗎?這樣持續地寫下來確實會有種腦筋運作速度提昇的感覺,而我認為書中提供這作法的好處是,每一次筆記的時間很短,又是抓住每一個一閃而過的念頭,這樣可以累積的思考領域就能更多元,也更省時間。除此之外,也可以按照每一個想到的小念頭,繼續向下、深入的想下去。就是哲學思考書籍裡面常提到的,像小孩子一般的繼續追問為什麼,把問題逼到更裡面、更核心的地方。

不過在工具上他推薦用A4紙來筆記,對電腦工具如Evernote等筆記軟體不以為然,我則是持著反對想法。畢竟A4紙這東西真的很暫空間,一面寫完翻過來寫另一面,若是不同主題也很難整理、歸納。累積到一定數量要來翻閱更是難以調閱,就有種誰知道什麼時候寫了什麼呢?一些寶藏可能就這樣埋藏在厚厚的資料山中。反之,用數位工具來做的話,除了不佔空間的好處以外,整理起來也是相當容易,甚至可以用關鍵字的方式來搜尋自己曾經一閃而過的所有想法。所以我是覺得在工具的選擇上,用自己習慣、方便的就好了,不要硬要學人家用一樣的方法。

書中最後提到這些寫下來的東西可以作為自己成長的紀錄,我深有同感。我個人確實也因為長久以來寫了很多有的沒的,感覺到點點滴滴的成長,回頭看看也覺得這些妙案怎麼會那麼棒。所以我推薦大家都來寫寫,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不但可以讓腦袋比較輕鬆(卸貨的概念),也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整理情緒,又可以提昇自己的思考能力,實在是好處多多,就動手來寫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