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紀實攝影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作者:Arthur Rothstein
譯者:李文吉

這陣子一直在練習拍照的原因就是在看這本書,紀實攝影。而紀實攝影就是把眼前的東西,透過相機的鏡頭,真實的把當時各地的人生百態呈現出來。不管是生活型態、貧富差距、農人辛勤工作、工業化,甚至是戰爭。攝影師們用盡心力,把眼前的東西保存下來,除了當時可以喚醒一些社會意識以外,也算是留給後代的一個寶貴禮物。

這本書從攝影的歷史開始談起,再沿著時代順序把各風格代表人物稍微做介紹。一百多年前照相技術發展的初期,要怎麼樣在各地拍出生活百態其實也滿考驗人的技術的,書中提到攝影師架設各種野地暗房、攜帶各式化學顯影塗料,看來除了照相的技術要好以外,也是要懂很多成像原理。當然現在的攝影師們感覺起來就相對幸福很多,畢竟現代科技甚至可以直接拍數位照片,直接檢查拍的照片。一樣的大概就是都要拍很多照片,再選出其中的精華吧。因為就算只是快門的瞬間,過了也是回不來了。

我自己在練習照相的時候(雖然我只有用手機照),我覺得最難的地方就是呈現人物他本身的感情。或許是因為我還沒有辦法深刻的體會他們的經驗吧,只能依靠我自己的想像,結果就是拍出矯情的照片。如果要可以更真切的紀錄照片的話,對於人生百態的了解也要更深入才是。或許要做一些訪問、跟各路人馬說說話,才能收集到更多心路歷程,也才有機會把他人的經驗轉化成我自己的。

總之就是多多練習,多拍照其實也滿有趣的,好好生活的過程中也來好好紀錄一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