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六五,人生第二回:自主與後悔



你是否贊同,當一個人成年後,可以像自主決定其他大小事情一樣,自由選擇自己的名字?


對我同意,因為一個人成年了以後就該自己對自己好好負責,當然名字也可以自己來決定。喜歡原來的名字就留著用,不喜歡就換一個其實也無妨。畢竟名字再怎麼說,也就是一個代號而已。當然,一般來說給予自己名字的人是父母長輩,也算是某種「禮物」,沒有想要改的話,就是會跟著自己一輩子的。而自己也可以給予下一代(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個值得紀念的名字,然後他再給下一代一個新的名字,依此類推。

如果真的不喜歡自己的名字,除了可以換一個新的名字以外,也可以給自己起個名號,就像是筆名一樣的,用這個名號來當作新的名字。像是我就是「暴風狂派香蕉」,因為我喜歡暴風、喜歡狂派也喜歡香蕉船,就把這些綜合起來作為我玩遊戲的名號使用。而我們台灣也有一個滿妙的習慣,就是給自己起個英文名字,其實這也算是某種名號吧。同事間都以英文名字相稱,聽起來很簡單,不用記太多真名,用起來也是滿方面的。(只是重複的比例還滿高的)而朋友間則是會有一些綽號小名,可能是名字的諧音、可能來自一些趣事、可能來自外型(這豈不是霸凌嗎),總之這些小名也可以作為自己的代表號。我的友人們,大多都用外號相稱,講久了本來叫做什麼名字也會有點忘記。

所以一個人可以擁有很多個名字,很多種稱呼都代表著同一個人,身份證上面的名字也只是其中之一。成年以後,想要把名字改掉也沒什麼不好的,只要知道自己是誰就好了。我們本來,就該自己定義自己的樣子。


你的生命裡是否存在著一些會一再弄傷自己的碎片?是什麼阻止你將它們拋開?你是否希望,有朝一日,能將這些碎片復原如初?


我想了一下好像沒有「一再」弄傷自己的碎片吧。有的話,就是一些過去犯蠢做了一些無法回頭的傻事,想到就覺得很後悔,但也無法回到過去矯正一切,只能讓這些傷痛(如果有的話)轉化成為經驗,讓自己成長一些,好好想想未來若是碰上類似情境,該要怎麼處理的「對策」。只要有了一些基本對策(先不管有沒有用),至少可以比較容易掌握情緒,讓自己可以比較有辦法「不慌不忙」的處理。

後悔的事情從小時候就不斷的累積吧。有些事情就從此成為我的死穴,很多事情沒辦法回頭做,所以只要碰上類似情境,我的情感開關就馬上打開。雖然我也知道我沒辦法回到「那個當下」去改變什麼,但只要那個場景一拉回來,我當下的情緒反應就會很大。當然不是那種瘋狂發怒的類型,大多的情況都是淚流滿面、不能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情、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等等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或許這也就是人生中的必然吧。事過境遷以後,環境什麼的也都變得不能同日而語,再想去讓這些碎片復原如初也是沒什麼意義。

因為事情的演變,都是一環扣著一環,當自己想要回頭時,早就不知道發展到哪裡去了,想要回復一切也就是緣木求魚。


既然是死路一條,那不如就轉換心態,把這些過去的傷痛化成自己前進的力量。畢竟我們是活在此時此刻,不是過去。過去就算再美好也就像夢一場,過去了就是過了。真正該處理的就是弄好現在的自己、過好生活,然後繼續往前探索。未來的人生路是充滿未知,感覺起來滿難的、充滿不確定性,但也就好玩在這裡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