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作者:Kelly McGonigal
譯者:薛怡心



前陣子在探討自己的內心世界的時候,學長推薦了這本書給我。於是就第一時間上網做了點功課,發現這本確實是我需要的:探討要怎麼樣來掌握一個人的意志力。就順手上網跟圖書館預約了(對,圖書館的線上服務太讚啦,推薦大家都使用),等了約莫兩個禮拜左右就拿到我的手上,接著就馬上開始看了。作者是在史丹佛大學任教的心理學家,她寫這本書也是用類似課程的方式,循序漸進帶讀者們去了解人心中關於意志的部份是怎麼運作的。這本書淺顯易懂,讀起來滿輕鬆的又很有收穫,推薦大家閱讀。

來談談書上的內容吧。基本上「意志力」這事情分成三種,就是從內心發出一種「我要做這個」、「不要做這個」、還有比較深層的「我真的想做的」(長期目標)的決策。像是讓自己可以保持運動的習慣(克服想要偷懶),或是讓自己抵抗壓力、誘惑(不要放縱),還有內心深處設立了目標產生更強的動機(我要變強)這類的,都算是意志力的範疇。而這東西是有限的,只要執行決策就會慢慢消磨掉,所以其實算是有限資源,用完以後就會覺得腦力消耗殆盡,什麼都不想做了。也會變得比較容易被壓力擊垮、被誘惑吸引,讓自己離開原來自己想要的目標。

不過還好意志力是可以藉由練習來慢慢鍛鍊的,方法大多都是控制呼吸、保持運動習慣(只要離開位置去走走就ok),然後可以試試看冥想(就放空打坐)。當意志力真的消磨到不行的時候,也可以藉由稍微休息一下來恢復。

其實書裡面很大一部份都在談,我們人會如何放縱自己(遠離本來設定的目標),不管是面對壓力、碰上誘惑、即時的享樂(能否延後)或是被禁止做一些事情(被禁止就更想做阿)。但解法都是一樣的,就是察覺並了解(接受)自己的狀態,然後讓衝動緩和一下,好好想想「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然後再來下決定,就比較能夠控制自己的狀態。其中有一部分我覺得跟直觀想到的不太一樣,就是關於行為的「道德價值」。我們人常常會因為自己做了一些「好事」,就想說可以多做一些「壞事」來平衡一下。以健身為例,晚上去慢跑了5公里,滿不錯的,所以就可以吃個冰淇淋甜點來「補償」(使壞)一下,但其實這可能跟原來「健身」的目的背道而馳。該做的,或許是在想吃冰淇淋甜點之前,想想健身的目的,想想吃冰淇淋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在這個狀態下「三思而後行」,就能稍微減緩想吃甜甜的衝動。

我覺得追求意志力成長這件事情,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也就是說能讓自己在一個「自由」的狀態下面行動。讀的時候讓我想到希臘哲人伊比鳩魯的快樂主義,藉由控制自己的慾念來達到幸福境界。意志力也是這樣,讓自己管好自己,就能夠按照自己真的想要的目標前進。當然這過猶不及,該放縱的時候還是要適時處理一下,只要了解到後果,對自己負責就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