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四,運動第三回:比喻。



用下列哪種運動比喻你的婚姻最為貼切?


這一題是題組題,一樣就一個一個來分析哪種運動最適合用來形容我的婚姻。先公佈謎底好了,我覺得最適合用來形容我婚姻的運動是魁地奇(對就是哈利波特裡面的那個)。不是因為我的婚姻規則很複雜難懂,或是需要神奇的魔力才能玩,而是我的婚姻目前還存在夢中,不過光是用想的應該很好玩吧。

  1. 網球:基本上就是兩個人打來打去,把球打過去,另一邊就把球打回來。勝利的基本原則就是對面打過來的球在界內就要想辦法反擊,打出去的球要打在界內然後對方打不回來,這樣久了就會贏了。這樣的運動拿來形容婚姻的話,就是兩個人之間要一直想辦法出招,感覺起來會讓生活增添滿多情趣的。
  2. 短跑:就是不要命一樣往前衝就對了。這樣用來形容婚姻好像有點可憐,因為衝一下就結束了(燃燒殆盡)。不過為了這短時間的比賽,也是要經過不斷地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在賽道上奔馳。比賽地時候雖然時間不常,但還是能讓自己揮汗如雨,畢竟全身上下的肌力都要在緊要關頭爆發才行,滿轟轟烈烈的。
  3. 馬拉松:就是經過良好規劃才有辦法順利完成的比賽。雖然一樣是跑步,但馬拉松可不能一股腦地狂奔(除非自己天身神力),取而代之的,必須要知道自己在什麼時候要跑多快、什麼時候要稍微補充一點食物、什麼時候要喝水。拿來形容婚姻的話,就是要好好規劃什麼階段要做什麼事情吧,要設定一些階段性的目標,三年五年七年十年,沒有好好規劃的話可能就沒辦法完賽了。
  4. 花式溜冰:如果是多人的花式溜冰的話,不但個人技巧要強,兩個人之間也要很有默契,才有辦法順利的得到「評審」的青睞。也就是說,用花式溜冰來形容婚姻,很有可能會跟旁人的眼光有關,尤其是彼此的父母等等的親朋好友,非得要做個大家眼中的模範夫妻才行。感覺就是為了別人而活啊,超累。
  5. 小口徑步槍射擊:就是要瞄的準、打的也準。拿來形容婚姻的話,就是在對的時間點做了對的事情,一個不小心打歪了可能就會失去比賽。這就要看有沒有辦法校正槍、調整姿勢,讓心情放輕鬆,繼續打下一個靶。感覺起來滿目標導向的,而且每一步旗子都要好好下才行,不太能容許失誤。(是否有點完美主義?)

好,應該還有很多運動適合拿來形容婚姻的,最常聽到的應該是棒球吧,安打安打全壘打之類的。到底我的婚姻會長什麼模樣呢?我也滿好奇的,不過現階段怎麼想也只有魁地奇最貼切吧。


你在運動方面擁有的最好成績是什麼?或者你認為自己還沒寫下最好的成績?


我覺得我自己的極限還沒有到,所以還沒有最佳的成績。雖然現在新陳代謝開始變慢變弱、神經反應,但是運動能力還沒有到下滑的時候。而且腦袋似乎還在成長,只要能多用腦袋,我想我自己在運動上的發揮,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成長。

也就是說,要自己像辦法做自己的教練,讓自己變的愈來愈強,在運動上面也是一樣。(也可以應用到其他領域)只要知道運動的規則目的,然後用對方式練習(科學化訓練之類的),一步步的增強基本功,配合實戰練習,外加腦中模擬各種情境,讓自己的體能、技巧跟精神面都能好好面對整場賽局,我想就算是準備好了。

是說想要達到「完美」其實滿不切實際的,我的想法啦,就是讓自己可以在比賽中盡全力就好。知道自己為什麼輸、為什麼贏,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調整,然後在繼續準備為了下一場比賽努力。不用執著於眼前的成功或失敗,要讓自己活在當下,提高警覺,讓自己不斷地往前衝,好好過好屬於自己的人生。

這樣講起來,運動需要的意志力也可以延伸到人生的其他層面。這樣的心態我覺得非常棒,尊敬比賽、尊敬對手,然後要想辦法讓自己不斷地在挑戰區一點點的變強。不要想走捷徑,想要變厲害只有努力練習累積實力這招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