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百,言語第三回:收訊不良



今天來討論,其他物種的溝通模式,以及如果碰到不想講電話的時候,該怎麼應對處理的方案。結論:我果然是個油油的人。



有沒有觀察過,你所飼養的狗有多精於狗際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這問題好難回答,因為我是在好久以前養狗的。不過印象裡面好像是不太擅長,畢竟他都是被關在家裡,很少有機會出去晃盪。不過關於這個問題,可以想想狗為什麼需要溝通交流呢?狗的想法或許是比人還要單純很多吧,每天可能只想著一些基本的事情,吃飯睡覺、鞏固自己的地盤。當有別的狗試圖侵犯自己的領域的時候就會警戒,確認別的狗沒有敵意就可以一起玩。大概吧,我也不了解狗的心理在想什麼,只能在這邊瞎猜。

精通交流的狗,應該就是指他想要表達什麼,別的狗就會把訊息接收的很完整。「不要過來」,別的狗就不會來。「戰鬥」,別的狗就會來打架。不過既然我聽不懂狗在講什麼,我要怎麼確認他的溝通訊息確實被其他狗接受到了呢?或許可以透過觀察他的行為來確認,看眼神、看毛髮、看肢體動作,用這些表現來回推說他的內心世界。

因為狗的心比較單純,或許就可以透過這樣直觀的方式回推回去吧。知道狗在想什麼以後,再去觀察別的狗的反應,若是正確的回應,那麼就可以知道我的狗很會溝通,反之則不然。不過也不知道很會狗際之間溝通有什麼好處,或許可以知道哪裡有什麼八卦情報、好吃好玩的。即使如此,狗想要的跟人想要的應該差距很大,不過也沒關係啦,他高興就好了。


你有多常在自己不想講電話的時候假裝收訊不良?


我不想講電話的時候啊,拜科技所賜,看到不想接的號碼(即使是陌生門號),通常不是直接掛掉、就是放著讓他響。反正現在我的手機都調成靜音,連振動也不會,所以如果在我不想講電話的時候看到來電顯示,我通常是不會給任何回應,等到想要回應的時候再主動回撥(可能會講說我剛在忙沒看到之類的瞎扯一通)。這樣做其實也不會漏掉什麼重要訊息,畢竟如果真的是很重要的大事的話,就會想盡辦法找到我吧。

不過我不會假裝訊號不良啦,通常我接起來發現事情不太對勁,就會告知對方說我還有事情要忙,然後才結束通話。或是感謝對方的來電,但我目前不太需要各方面的協助(信用貸款之類的)。畢竟人家也是再上班,好聲好氣的講也會讓對方心情好一點吧。

是說有些時候講電話真的講到很煩,又不能掛掉(像是接到來自客人的抱怨電話)。我的處理辦法就是虛應故事,回一些「嗯嗯」、「對的」、「好的」,然後就放著讓他講到不行,最後再想辦法給個結論以及處理辦法就好。因為這樣的對話內容,通常都會是對方不停的跳針,沒什麼重點又很浪費時間其實,但又不能不聽。大概在手邊寫寫筆記,一邊想對策一邊敷衍一下,這樣在對方講到累的時候就給結論,表示我有在聽、我都懂,接下來只要這樣這樣就好。


雖然感覺有點騙人的味道(有點油),但沒辦法事情還是得處理的圓融一點,人在江湖生不由己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