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三,言語第六回:隱瞞


這篇主要在談我會隱瞞什麼事情,以及若是被公開了以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你會向別人隱瞞自己的什麼?


感覺起來我隱瞞滿多事情的,很多事情都不是很想分享,覺得沒什麼好講的就乾脆藏在自己的心中,自己處理就好。(當然如果我察覺到我自己不行了就會求救,以防萬一。)畢竟講出去的話,就要有別人會跟朋友討論的準備,即使是「這件事情我只跟你講喔,不要跟別人說喔!」的那種事情,也多少要提防一點。而且現在網路世界,發布出來的言論,基本上都是藏不住的,俗話說,網路上沒有祕密,所以更是不能把會讓自己陷入危機的東西發表出來。

那我到底藏了一些什麼呢?既然我藏起來了,當然是不會分享出來(我傻了啊)。類型大概就是一些我的詭計(詭計就是要偷來啊),一些不好的事情(又生病了之類的),一些自己內心的腹黑想法(覺得誰很討厭)之類的。如果被察覺、看破手腳,那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就像上一篇談到的一樣,被別人看到的不是完全的事實,不用太在意。

是說最近也不太喜歡透漏自己的行蹤。我覺得自己吃了什麼、去哪裡玩,我自己開心就好,沒必要發表出來分享(炫耀)給大家看。一些自卑心比較強的人,或許看到我開心過日子的照片、文章,就會心中生出幾把無名火,覺得我憑什麼可以過那麼開心,這樣久了反而會讓我自己增加了一些危險成份。所以已經一陣子沒打卡了,也不會上傳照片,若是有上傳都是事過境遷以後,把圖片弄得美美的、有設計感才會傳到網路上。

總之,我藏起來的事情很少啦我覺得,畢竟我過的滿坦率,想到什麼就講什麼。除非真的是覺得不妥我才會藏(就私底下抱怨、寫在本本裡),畢竟維持場面的和諧還是很重要。大概吧,感覺藏的事情愈少就可以活的愈自在,我過的還滿自在的(幾乎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應該真的沒藏太多東西吧。(或許是我腦袋空空的關係)


如果你隱瞞的那些事情被公開,會有多危險?


對我來說應該沒什麼危險性吧。大不了就是少了幾個朋友,不至於招來殺生之禍。當然少了幾個朋友對我來說也算是大事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係我覺得很重要,畢竟多認識一些人就可以藉由別人的人生來豐富自己。他們經歷過的、聽過的,或是一些原創的想法,如果可以與我分享,那麼我就可以在無形之間一點點累積了一些經驗。所以如果有知道我的祕密的人請手下留情,講出來,就結果來說,只會讓我痛苦而已。

當然危險程度愈高的事情,我就跟愈少人講。有一些也只是我的臆測而已,根本就不是事實。但我覺得我猜的還滿準的,畢竟我是個偵探,很會藉由枝微末節的線索推敲出整片拼圖。這技巧也不是什麼祕密,就是先建立一些假設,然後用線索一點一點去嘗試驗證,看假設能否成立。(這就是科學方法)當然我也會找一些線人,作為我的眼睛來幫我觀察。得到愈多資訊,就可以把案情推敲的愈完整。但是否「真的」可以證明什麼,只能說頂多就可以到讓我自己感覺相當良好的程度而已。我建立出來的模型,也一樣不能代表真正的事實。

也就因為這樣,我知道哪裡可能會被觀察,我就會避開做那些事情,就可以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隱藏自己的身影,這樣多少就比較不容易被人抓包。大概也因為這樣我疑心病變得很重,很多事情都會考慮再三,我真的沒辦法放心的就不會執行了。這樣也就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算是一個明哲保身的行徑,避免一些道德瑕疵。但現在想想,總覺得這樣可能會造成顧己失彼的結果,防守到一些事情,也同時有一些東西落掉了。畢竟思考上不夠週延,就是會讓行動看起來很笨拙,這只能讓經驗不斷累積,才能處理大部分的狀況。

好啦,我也不是真的「假道學」那樣,表面做一套心理想另一套。我現在儘量都讓我的言行一致,也就會在事情做出來、話講出去以前,多想個幾秒,才不會讓自己一不小心就後悔到不行。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