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四,言語第七回:關於我的話題


稍微小聊一下,我對於一些關於我自己話題的接受程度。別人要談論我的八卦我覺得無妨,但是要我自己參與其中似乎就是怪怪的。怎麼說呢?



閒聊要到多麼無關緊要,你才會想要參與?


不就是閒聊嗎?如果無關緊要的話,怎麼樣都可以吧,而且講一些五四三的根本是我的專長之一。這個題目應該是,跟我自己有切身關係的話題,到什麼程度我就不會想要聊了,也就是我對隱私的拿捏程度。

基本上,我認為自己對於話題的掌握能力很弱,而且常常講錯話、愈描愈黑。常常會不經意的把話題帶到我不是很想談論的地方(這不就叫做自爆嗎),也因為如此,我拿捏閒聊程度的方式,就是利用挑對象來講事情。稍微陌生一點的人我就是保持安全距離,閒聊都只講一些真的與我無關的話,相對的,只要是我「感覺」信得過的人,我就可以談論比較多關於我自己的話題。

也就是說,我只會跟經過我認可的人談論關於我自己的事情,而這些「關於我」的話題,包含旅行、生活相關、過去的回憶以及對未來的想法。因為我覺得跟陌生人講這些有點奇怪,是在炫耀什麼嗎?我覺得低調一點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沒必要多談這些,弄得自己「好像」很厲害,但其實也沒什麼。既然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就被動、低調一點,等到時機成熟再來談談。

這樣好像讓我變得比較有距離感。好處大概是可以多把握一些自己可利用的時間,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跟我不在乎的人「閒聊」上面(畢竟那真的很無聊),壞處大概就是沒有去跟陌生人聊天,就沒辦法擴展人際關係吧。


假設我們不是呱呱墜地,而是在出生之際說出一句話,你最想在人生開始的時候說些什麼?


如果這真的可能的話,我希望我在人生的最開始,就可以說「我要多看看這世界的可能」。對於一個剛出生的嬰兒來說,充滿好奇心滿合理的,若是能夠一直延續下來,我想我自己的潛力也是無可限量。畢竟不停的摸索、不停的挑戰極限,不停的讓自己多經驗一些不同的事物。這樣就讓自己充滿可能性,畢竟是「不停的」探索嘛,不管往外往內,這世界那麼奇妙,總是可以挖掘到一些新的事情。

往外面看,像是去各地遊覽、多認識一些朋友,就是藉由眼界的擴展,讓屬於我自己的世界不要只限在某個小框框裡面。如果真的可以親眼見到一些有趣事物,可以讓自己的資料庫擴增,或許在某個時刻,資料庫就發揮了一些綜合效果,組合出一些新的可能性,讓自己腦袋裡面的小劇場可以演的更精彩。若是沒辦法親眼見到,看影片、聽別人說故事,效果雖然會有些折扣,但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替代方案。

往裡面看,發展自己的能力。除了不斷的練功,讓自己對於基本功力愈來愈熟練以外。我想對於自己情緒、內心世界的感知也是相當重要的能力。察覺到自己的心裡面也是有一個小宇宙,不停的往內探索也可以知道光是內心世界就充滿可能。畢竟自己「想要做什麼」的核心動力是來自於自己內在(而不是別人規定的),好好的了解自己,就是最重要的起點。找到自己最底層的根,然後想辦法從這些根部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脈落,走出自己的路,這樣就太棒了。


當然這是我的選擇啦,每個人都可以有各自的選擇。應該要尊重每個人的想法,讓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發揮,讓屬於個人的畫布充滿色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