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五,言語第八回:內心戲


今天來談一些,我對於標點符號的想法(咦),還有沉默的時機運用。

你所說的話有多少必須加上引號?


一般來說,除了引用其他人的文之外,引號可以特別把某一段話「標示」出來(哇我用出來了),讓這段話語氣變得比較強烈,有時候也會有點特殊的意思在裡面(才會需要標記吧)。我想我在寫文章的時候用的滿頻繁,但我說的話有多少需要加上引號呢?

感覺起來,我講話其實都沒什麼重點。若是閒聊為主的對話,需要引號的情境大概會是講雙關語的時候吧。有時候想到一些很「有趣」的雙關(妙語如珠來著),我就會想要加一下引號,避免聽的人錯過這段「超棒」的對話。(對這一篇我就是要一直引號)還有一些時候想要「諷刺」一些事情的時候,我也會刻意放慢語調,讓說的話力量變強。譬如:閣下的意思是,「只要」好好的照著計畫去做,一切就「沒問題」了是吧?(哇好酸的話)

我平常說話比較少會「引用」權威的話來佐證,畢竟我想要用淺白的語言來說明我想表達的事情,雖然引經據典感覺起來就滿有學問的,但也增加了一些距離感。若是想要好好的說服別人,應該是要把想表達的邏輯講清楚,是根據什麼假設,怎麼樣驗證、推論,才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也可以配合一些比較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就讓人進入我創造的架構裡面。這樣成功的話,也比較容易讓人信服吧。

是說除了引號以外,我最近愛上了括號(就像這樣可以一直吐嘈自己),有點自己在跟自己演相聲的感覺(哪招)。目前為止覺得還滿有趣的,不過看久了或許會有點煩,就要想新招了吧。


如果真的沒什麼話可說,你可以沉默多久?


真的無話可說,也不想要說什麼的話,我想我可以一直保持沉默,「長長久久」。因為不想要花太多時間精力在目前還得不到什麼結論的環節,不想要讓自己卡住。碰上瓶頸,若是硬要「強求」把問題解決,很多時候的嘗試,只會惹來一堆不必要的傷害而已。就像硬要轉開某個打不開的瓶蓋,怎麼轉也轉不開,花了超大力氣、超多時間終於打開了,手說不定會磨破皮、甚至割傷。實在得不償失,所以就應該要暫時沉默一下,讓心情冷靜下來。

延續剛才的瓶蓋例子,花好大力氣也轉不開的瓶蓋,說不定他的「開法」根本就不是用轉的。或許是某種特殊設計,可以按兩下以後就自動開啟,根本就不用多花力氣。而使用方法就寫在瓶身上。這不是很常發生的事情嗎?通常說明早就寫在附近,只是我們憑著直覺習慣來行事,都沒有注意到其實瓶身上面有「善意」的提醒。當然也是可以選擇不去看,用自己的方式來嘗試開瓶子,不過這顯然不是一個「合宜」的方法。

若是要讓自己可以察覺到瓶身上面的說明,就要暫時把自己從「困局」裡面抽開。不要硬花力氣「強求」在轉開瓶蓋這件事情上,而是好好想想,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比較適合開這瓶子。或許經驗裡面內建了一些方案,或許可以詢問厲害的強者看看有沒有什麼高見,或許就只是要讓自己稍微放空一下,生出靈感好點子。

不過通常的情況,人都會覺得既然「頭都洗下去了」、「錢都花了」,就要想辦法用這樣的方法硬來,一定要得到結果。但這其實不是什麼妙案啊,硬是執行下去,只是無端造成對自己的傷害而已,說不定也傷害到「瓶蓋」這特殊的設計,弄壞他了。


就這樣有點扯遠了,總之不知道要說什麼的時候,就不要說話吧。沉默是金,多說話只是造成更多不必要的困擾而已。所以大多的狀況我會選擇安靜,就減少造成他人困擾的可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