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兩億人的家教課,跟比爾.蓋茲的孩子一起學習

The One World Schoolhouse
作者:Salman Khan
譯者:王亦穹

這本書意外的滿好看的!書名定的有點奇怪,若是光看書名的話,內容好像是講可汗學院(Khan Academy)的成功經驗,不過那其實只佔本書的小小部份。而他主要在談的其實是「教育」跟「學習」,講學生怎麼樣學比較有效率,以及教學應該要怎麼教比較容易讓人吸收。如果可能的話,我會希望我自己早10年看到這本書(可惜這本書2013年才出版 qq),推薦給想要知道一些學習技巧的人來看看,簡單好懂。


當初會找這本書來看的原因是,我在PTT study版上爬到這本書。說書名雖然奇怪,但內容滿不錯的,於是就順手在圖書館借了(太方便啦)。拿到的時候翻了兩下,前面的推薦序其實不太好看,一直講說翻轉教育多好多好,好像推銷廣告那樣,就硬著頭皮翻了下來,沒想到裡面寫得真的是相當不錯,這邊就把內容稍微做一點點整理。

因為制度的關係吧,我們就是跟著一年一年學「規定好」的內容,而學這些也只是為了考試而已。其實這樣滿無聊的,考試考得好也不代表學得很紮實,頂多就代表在這次的考試表現不錯而已。而大部分的人,就只是為了所謂好成績在唸書,有了好成績以後,就可以依照社會期望去唸好學校、有份安分守己的好工作。而跟不上學習進度的人,就自然而然被分到「被學校」淘汰的人,好像就一無是處,但其實功課跟不上不代表這些人就是廢物,反而,很有可能只是在某些關卡卡住,然後因為進度不斷往前推進,一陣子跟不上好像真的就變成一輩子都跟不上了。

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讓學生自己掌握學習進度,也就是現在坊間有提到的「翻轉」教學。讓學生自己去看影片、找資料,來主動的學習想要學的東西。老師就在課堂上解決一些常見問題,變成類似教練的角色,從旁引導出更多潛力。這樣可以解決「統一進度」這樣沒效率的制度問題,一些資質比較好的學生,早就可以超過進度去學一些更難的學問、參與需要花時間的創意專案,或是幫助進度比較慢的同學們(藉由教別人來讓自己的學習更紮實)。

書中有一章節提到可汗學院他的創業過程,該有的成功創業元素他都湊齊了(就像是模板一樣):
  1. 偶然間找到一件覺得超級熱血不做不行的事情
  2. 下定決心辭職去做(破釜沈舟)
  3. 創業初期不斷燒錢的焦慮日子
  4. 四處求助卻也到處碰壁的無助
  5. 內心裡面理念和自我懷疑的矛盾
  6. 快要放棄的時候(電影都這樣演的)來自貴人的及時雨
然後他就成功了,這世界如果都那麼美就好了。所以這部份我想就當成功學看看就好,但裡面藏了一個精彩片段。他在創業、錄製教學影片免費提供給網路上的人以後,收到好幾封來信,內容大意都是說:「非常感謝,因為你分享的教學,讓我改變了我的一生。」翻轉教育的同時,也翻轉了不少人的人生。隨著科技的發展,他這套想法可以改變更多人的人生,確實就真的改變世界了,真的是好事一樁。

書中提供的學習技巧其實沒有什麼超過常識的地方,就是把基本功練紮實,就像是要練武功以前,就要先把馬步紮穩,拳頭打直。弄好這些基本,再去想要怎麼樣「展現」成果,現代人的通病之一就是什麼都想要速成,殊不知,沒有良好的基礎,可能乍看之下還有點樣子吧,但是就像豆腐渣工程一樣,遇上挑戰就很容易垮台。


也不是書裡面說什麼就要信什麼啦,不過活到老學到老已經是在社會走跳必須要有的能力了。因為現在資訊真的來的又多又快,要具有不斷冒險向前的精神,讓自己不斷的學習、成長,我想這樣就是好好過人生的一種態度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