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飛踢,醜哭,白鼻毛:第一次開出版社就大賣 騙你的

作者:陳夏民
封面設計:小子



花了一個下午把這本書看完,是本用輕鬆詼諧語調來談作者本人自己開出版社的心路歷程。也許是因為我們年代接近吧,一些動漫元素的譬喻看起來也滿有共鳴的。這本書主要是在談出版,就是在談怎麼把書從無到有生出來的過程,怎麼與產業內相關的人員接洽,除此之外,書中也含有許多「創業」相關的元素,相當值得參考。

跟這本書的緣份是這樣的,在我看完這作者寫的「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以後,友人推薦這本說超級精彩好看,於是就順手在圖書館預定了。確實也滿精彩的,比起「人生編輯術」,這本書就把主題鎖定在開出版社以及做書出版這個範圍,在方向上就比較明確(也比較有脈落)。當然語氣就像我開頭講的,相當輕鬆詼諧,他一邊寫文章一邊寫字吐嘈自己,雖然講的是一些辛酸血淚,但還是會讓人莞爾一笑。

本書也就這樣分成兩個部份,為何他要開出版社以及相關的歷程,還有關於出版這行業零零總總的想法。除此之外,也收錄了作者與封面設計師的訪談,最後也附上出版一本書要注意的事項。算是脈落滿完整,讓人可以對出版這行業有一個概括性的認識。

可以看得出來,獨立經營一家出版社的壓力很大,因為書中不斷的提到他身體因為創業的緣故,在兩年間變的很差。這點實在是要注意啊,畢竟身體如果壞掉了,想要「恢復」就沒那麼簡單了。(雖說不是個不可逆,但就要花很大的苦心)另外,自己經營就代表各種瑣事都要處理,要賣什麼書(企劃發想、找誰來寫),要怎麼做(設計、編輯、印刷),要怎麼賣(經銷、通路、行銷),自己忙不過來就要想辦法找人來幫忙,要怎麼找人又是一門大學問了。作者提供的建議比較「迷信」但也有他的道理,就是平常多做好事、多幫人,別人也會比較容易幫你。(但還是多少會被騙啦,小人難防啊。)

最後,作者有提到說每一本書他都是認真的做,至少在整個過程中是用盡辦法來努力,才不會後悔、也不容易對不起合作夥伴。我想人生的道理也是這樣,把每一天都盡力而活,在過了五年十年回頭看看的時候,就可以驕傲的說出,「這些年歲我沒有白活啊!」。實在是太勵志了,跟大家共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