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八,思想第五回:想不出來。





萬一你想不出什麼點子,你有沒有考慮過用人為的方式來「施肥」?


想不出點子的情形應該是滿多的。一緊張、壓力大,就腦中一片空白(這也是為什麼「腦力激盪」不一定有效的原因之一)。當這樣的狀況發生的時候,要怎麼樣進行人工施肥呢?吃一些具有點子要素的素材嗎?其實看不太懂這問題的意思,就來討論一下我沒有靈感的時候會怎麼辦好了。

如果真的什麼都想不出來,我應該會先把既有的元素拿來拼拼湊湊,試試看能不能組合出一些新意。或是動手用畫的,試試看一些構圖,或是乾脆就隨手塗鴉。把思緒放到手上,讓他自然流動,或許就會產出一些新花樣(字面上意義)。

第二招可能就是隨意上網搜尋,或是去逛書店翻書,甚至在路上走走看看,找一些新的刺激。因為「好壞」的評判標準其實是在自己心中,覺得之前的點子不夠好一定有他的原因在,只是還沒「找到」可以讓自己放心的那個東西而已。所以藉由隨意瀏覽的方式,讓身體接收多一點訊息,說不定答案就在那之中。

第三招就是放空,暫時抽離這環境。讓心情可以回復到心平氣和的狀態,沒那麼緊張點子就比較容易冒出來。或許可以配合一些深呼吸、喝水之類的,讓自己放鬆的技巧。讓腦袋從急速運作的狀態慢下來,反正想不出來也是空轉,不如就徹底放空一點休息一下。

以上就是我會用的靈感妙方。是說坊間也有一些類似吃東西、抽煙喝酒那類的方法,我自己是不推薦啦。怕會太過依賴,就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想出好點子了。


你絕不會有哪些想法?


這算是一個邏輯問題阿。我絕不會有的想法,我怎麼會想的到呢?既然我絕對不會有,那就不可能出現在我的腦海裡,自然我也就沒辦法寫出來。

是說有很多我覺得「儘量不要有」的想法,不時還是會在我的腦海裡面出現,這可能跟我自己內心裡面的價值認定相關,有些事情就被我自己貼上好壞的「標籤」。壞事當然儘量就不要去想,好事就無所謂。但是一旦這些念頭出現在腦海裡,就是揮之不去阿。

畢竟愈是不想要去想,就會愈讓這想法佔據了腦袋。

所以現在我的作法就是,不管是什麼念頭從腦中出現,我就是把他先記下來。透過動手記下來的方式,把這想法從腦中釋放。這樣就不用佔用到我小小的腦容量,同時也能夠把讓人心煩意亂的要素暫時丟在一邊。

話說回來,對於我自己的想法,我現在也在漸漸練習,試圖把這些「道德的枷鎖」給慢慢移除。畢竟想法本身沒有對錯,反而可以讓自己在腦中模擬可能的結果。畢竟光是想法而已,並沒有辦法「影響」現實世界,要把想法化成行動才會產生一些效果。或許這後果對某些人好、對某些人壞,就看自己判斷、想要得到怎麼樣的後果再來執行。當然事情可能不如自己想像中那樣發展,但也要做了才知道阿。

總之,如果光是想法的話,應該愈多種愈好,不要太管好壞。最好是可以得到一些原來想不到的,那就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