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八九,思想第六回:成功





你看得出你的成功與你對成功的想法有何關聯?


我對成功的想法,也就是我對「成功」的定義,就可以拿來判斷我自己是否真的成功。畢竟我認為成功不需要靠外在認定,只要自己覺得對就好了。多少有種自我感覺良好的意思在,但若自己連「成功」都沒有辦法感到開心,那何須要那樣一個目標呢?

這邊就來詳談一點成功的意義吧。基本上,成功就是指「達成人生目標」這件事情。不管設定什麼樣的目標,像是減肥、賺大錢、好好長大之類的都行,只要可以完成那個目標,也就是在那方面成功了。達成以後就像是完成某種里程碑,可以再設立新的目標來挑戰,然後讓自己繼續往新目標前進。

如果說,想要讓他人覺得自己很成功,就要完成他人眼中的偉大目標。但我會認為追尋別人給的目標有點太過,畢竟人那麼多,到底要聽誰的、合誰的意呢?即使社會上似乎有種「共同」追尋的目標,但那如果與自己真心想要的不同,是不是在自己達成以後只是得到虛榮,而不是真正的快樂?

所以我覺得還是誠實面對自己吧,找到自己最想要的東西,然後就多想點辦法、透過努力來達成。即使沒辦法達成(那種全心投入以後還是無法的狀況),也是一個看到自己極限在哪裡的機會,不會浪費時間。畢竟對我來說,「失敗」就是放棄不去努力,沒有拼過怎算活過。


你希望能有一個這樣的世界嗎,在那裡,一切的想像都是可能的?


這樣的世界光用想像就滿奇幻的,可以自由的變換形體、可以翱翔在天空之上、自由自在沒有任何束縛。如果可以這樣讓自己沈浸在夢一樣的世界好像也沒什麼不好,就連「真理」這件事情也變得如此真實。能夠見證真理,也算是沒有白活了。所以可能的話我想要體驗一下,這就像是處在一個可以自由操作想像的夢境,確實會讓人滿開心的。

不過那畢竟還是另一個世界,不算是「現實」。如果成天只想要作夢(或是根本就在作夢),那似乎有點逃避現實,或是說太懶惰了。雖然說想像帶來的「模擬」情境可能非常逼真,可以讓自己體驗到很多沒有體驗過得事情。但那些都是虛幻的啊,怎麼樣還是比不上實際嘗試、比不上真實環境帶來的刺激吧。

畢竟再怎麼會想,也只能想像到「部份」的世界吧。現實生活還有太多細節是平常沒注意到的,像是地上的灰塵排列出的形狀(這有人會注意嗎),電線桿上麻雀吱喳的聲響是兩聲還是三聲。即使腦袋裡面建構出來一個非常像真實環境、細節也很充分,我認為還是沒辦法完全「取代」真實世界。

如果我們都是住在培養皿裡面的大腦,或許我們現在處在的環境都是想像出來的,真正的「現實」世界到底會是什麼模樣呢?(這個問題滿有名的,桶中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