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九一,思想第八回:不朽的思想。




你認為,在你所有的想法中,哪個想法最能永垂不朽?


我覺得我的想法還在變化之中,應該沒有哪個是真的能永垂不朽的吧。有點像是在我裡面找一個根深蒂固的核心理念,我最重要的行為準則,不論如何都不能動的,就是一個屬於我自己的真理。這我認為我還在追尋當中,透過不斷地嘗試、體驗生活,來去尋找屬於我的烏托邦。畢竟牢不可破的想法真的很難得,就算是99%確定,還是有可能會從裡面找到一點點破綻,然後在「填補」這裂隙的過程中,「永垂不朽」就不成立了,因為多少已經改了一點點。

是說我最近看我自己寫得東西,也就是幾種基調。第一個就是強調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因為每個人各自獨立,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旅程要走。不管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總是要想辦法過下去。再來還是強調正面積極、勇於嘗試,這也算是給我自己的提醒,畢竟內心世界的我算是害羞膽小,告訴自己沒什麼好怕的(也就這樣信了),結果大多都得到不錯的成效。第三個大概是強調努力和紀律,因為覺得不進則退,若是不做點什麼就是看著自己生鏽而已。

這些我「主要」的價值基礎,也不是說不能改、根深蒂固,大多都是我一邊寫一邊提醒自己用的。畢竟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很期待能得到一些回饋(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不強求。)。然後就可以經由互相切磋琢磨,讓這些想法磨的愈來愈亮,有朝一日或許就能真的永垂不朽了吧。


一般來說,在被其他想法取代之前,一個念頭會在你的腦海裡面盤踞多久?


因為現在有了寫筆記的習慣,通常一個想法閃過,經過我判斷以後,覺得不錯或是特別深刻的大概會在腦海裡面盤據個三十到一小時,然後我就會動手把這些都寫下來。覺得沒什麼的想法大概就是閃過,然後沒兩下就像泡泡一樣消失了。

覺得不錯的點子想法,大多都是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弄一些有的沒的。就會想說「好像那樣還不錯,可以這樣這樣那樣那樣」,然後手邊就來畫一些草稿模擬一下。這些草圖我還在想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保存好,現在大多都是用相機直接拍,反正雲端備份很方便想要的時候再去拿就好。

想法出現的時間大多都是我在看書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看書的時候腦袋動比較快吧,常會有一些聲音出現來告訴我這些有的沒的想法。我也就順手把這些都記下來,後來整理的時候看內容都會覺得,我怎麼想得到這個!這種不經意想到的偶然訊息,有時候也真的變成我自己的寶藏。很棒。


拿家庭垃圾與思想垃圾相比,哪個比較容易分類?哪個比較容易回收?


我覺得家庭垃圾比較好分類,做就行了。思想垃圾比較好回收再利用,因為現在沒用不代表未來沒用。我看這題就直接談思想垃圾的部份好了。

我會覺得思想不好分類的原因是,大多的想法都同一類(混在一起),很難說一定要分成公事、家事、私事之類的,思想大多都是只有想做不想做、好玩不好玩的分類。有時候一些想法會介於那之間,就很難決定說到底要歸到哪裡,所以真的不太好分類。

而要把想法拿來回收,我自己是滿常做這件事情的阿,我那麼愛考古。以前寫得東西,那個當下或許覺得沒什麼用還好,現在重新看起來,也因為人生體驗多了一些色彩,舊的文字讀起來味道也就多了一分滋味。(大多都是青澀的屁孩味,很棒)而且我自己在唸大學的時候,留下了很多紀錄,就像現在一樣幾乎每天都在寫一些有的沒的。現在翻出來看,偶爾還是會看到幾篇不錯的,就可以好好回收一下,重新想要怎麼樣來補完整一點。


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愛用FB「我的這一天」功能的原因之一吧。因為我知道至少我去年一年間寫了滿多東西,每天看就可以來重新省思一下,過去思想不夠週延的部份也可以想要怎麼補足。透過不斷的想、不斷的寫,我想我是真的把生活過的滿充實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