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提問系列一零九,成功第四回:計畫


今天來談談達到成功的計畫。

人們總是想從A進步到B。可是他們要如何先到A?請借助示意圖加以解釋。


從A到B。如果真的要畫示意圖的話,我會這樣畫(如下圖)。A點就是現在所在位置,要怎麼樣「先到」A,我想簡單來說,就是了解自己的狀態吧,也就是意識到自己此時此刻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幾經評估以後找到目標B,在來就是從A進步到B的過程。

先談找到A,確認自己所在地,也就是找自己。我現在會認為說找自己沒什麼捷徑,只能多嘗試幾種「感覺」自己擁有能力也有興趣的事情,就都嘗試看看,如果真的發現了自己的「天賦所在」那就太棒了,不過沒找到也沒關係,至少嘗試過此路不通、累積了一些經驗,再多努力就好。在這樣不斷嘗試的過程中,藉由不斷輸入的資料,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如此就可以把自己的定義弄得清楚點。

再來就是設定B的位置了。B的位置儘量不要距離太遠,不然在「現實上」肯定會走很多冤枉路,那就糟糕了。設定一些小的目標,但是對自己來說有點挑戰性的,讓自己可以想辦法達成這些有點難又不太難的目標,努力的汗水不會白流,就可以讓自己成長一些。

最後就是從A到B的過程。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如果可以的話,就要確認好自己的位置在哪裡,目標在哪裡,走一段路就要稍微檢查一下,路走歪了就要調整。這有點像是在黑暗中摸索,看得到遠方的燈塔,但無法輕鬆走到。可能要靠一些求生技能跟本能反應了,多加油點吧。


假設你錯過在三十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機會,那麼你的B計畫是什麼?或者,你已經擬定到Z計畫了?請在計畫中附上年齡說明。


這問題是指要賺錢的方案嗎?A計畫就是在30歲賺到第一桶金,如果錯過了,B計畫就是在31歲賺到第一桶金。依此類推,Z計畫或許就是在55歲賺到第一桶金。是說第一桶金是要有多大桶,不是我自己可以定義的嗎?可以買車、買房才叫做第一桶金嗎?以現在我的狀況來說,那可能真的要55歲才有辦法有足夠的錢買下一間房子。(而且房價不能漲太多)

不過其實要賺錢的話,我會認為,全心投入在自己可以做的有聲有色的「工作」上,讓自己在社會上的貢獻變大,自然就會有錢找上門來了。不用刻意去追求速食的錢,雖然有錢很好,但是為了錢犧牲掉一些寶貝(像是健康、家人),就有點得不償失了。而在自己可以發光發熱的工作領域上,自己可以在工作同時得到很多回饋(好的感覺),自然就能愈做愈起勁,也能得到其他人的尊敬,時間安排上或許就可以比較合意一點吧。

是說如果錯過了一桶金,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執意要去追求第一桶金、第二桶金,然後又是第三第四... 無限多桶,永遠追不完啊。而且在社會上人們真的很容易有比較心態,別人有了第56693桶,那我怎麼能夠輸給他呢?就這樣盲目的追求金額的多寡,或許多於的錢就拿去買可以炫耀自己財富的跑車、包包,得到一時的虛榮,然後呢?


內心世界雖然可以用這些虛榮心產生的滿足感得到一些,但久了也是會膩,就想要繼續找樂子、愈玩愈大,永遠沒有盡頭的感覺。這樣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不斷的往外追尋,到頭來還不是... 算了別提了。只能說我的志,似乎不在這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