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超棒小說這樣寫:寫出結構完整、劇情緊湊、讓人欲罷不能的超完美小說!

How to Write a Damn Good Novel: A Step-by-Step No Nonsense Guide to Dramatic Storytelling
作者:James N. Frey
譯者:尹萍
出版社:雲夢千里

這是一本關於「劇情小說寫作技巧」的書。初版在1987年出版,這樣說起來應該算是關於小說寫作類的老作品了(中譯本是2013年出的)。作者他寫小說,也在學校教小說,這本書應該說是集合他想法的精華吧,至少我看了以後覺得學得滿多、滿受用的,算是好書一本。


我本人無意要成為一個小說家或是從事小說寫作。會想要看這本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想要多了解一些說故事的方法,而劇情小說確實是一種能把故事透過文字描述的相當精彩的手段之一。而這本書提到許多寫小說的重點,我認為這在「創作」故事上也是相通的(實際上,作者也引用了許多創作劇本的方法論)。書裡面將劇情小說所需要具備的元素都講解的相當清楚,從塑造角色、製造衝突、安排劇情以及故事內涵,也談了敘事的方法還有怎麼樣去修飾細節。書中也援引了相當多經典小說來當作例子說明這些手法,就這點來看,可以透過這本書來接觸許多經典作品(還帶分析),就讓我覺得滿值得一讀的。

如果由我來談寫作小說的細節好像過於賣弄,畢竟我也只看了這本書而已。不過看過這本書以後,我認為我自己更了解怎麼樣去「品味」一本小說。看小說家們怎麼樣去塑造「充滿立體感」的人物,看這些人物的外在背景、內心世界(情緒轉變),看角色間的互動(對話、衝突),看劇情怎麼演變,看怎麼樣來營造高潮,看這些小說家怎麼樣用絕妙的文辭來進行創作、碰觸到讀者們的感官情緒。總之,能看到的點變得更多、更豐富了,讓我又多了很多花時間泡在書裡面的理由。

而關於小說家,作者認為小說家是門苦差事,不單只是「創作故事」而已。要讓作品變得精彩萬分,就不能不考量到以上那些重點,必須一而再、再而三的將自己的作品「改寫」。這邊跟村上春樹的心得一樣,小說家的生活就是日以繼夜地寫作,孤獨的把自己關在某個小房間裡面,全然把自己的心投入在裡面, 然後一頁又一頁地寫、一遍又一遍的改,把作品給完成。這還只是「完成」作品而已,之後還有繁瑣的出版過程要弄。不過由於時代的發展,現代出版的程序(至少在我的想像中),應該是比三十年前容易一些啦,再怎麼樣也可以po上網讓大家看嘛。(不過要怎麼以小說家的身份生活下去,怎麼樣賺錢的問題還是很重要的啊!)

而想要成為小說家,除了要能夠不斷地寫作以外,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條件就是要有內涵,至少要看過一定份量的作品。我認為透過這樣來營造自己的品味,也比較能夠判斷自己作品的優劣吧。就是那種「想要把自己的作品推向極限」的感覺,心中不能沒有一些準則,不然在創作的過程中可能會更辛苦一些吧(大繞路那樣子的辛苦)。


好,總之我覺得這本書是值得一讀的好書。看起來比較討厭的地方(有點疙瘩的程度)大概是書裡面很多標點沒對齊,讓分段變得比較亂,不過不影響閱讀啦,推薦給想要更深一層了解小說的人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